根據美國非營利組織「公共利益研究集團」25日發布的報告,該組織檢驗20款啤酒及餐,發現多達19款樣本中,含有致癌成份「草甘膦」,這也是大廠孟山都知名除草劑「年年春」裡的主要成分,不過所有樣本的含量都沒有超過美國環保署(EPA)的標準上限。
 
根據美國媒體報導,公共利益研究集團測試14款啤酒、5款葡萄酒、1款蘋果酒,其中被驗出含有草甘膦最多的啤酒品牌是「青島啤酒」,含量為49.7ppb;「Coors Light」含量最高的美國啤酒品牌,有31.1ppb;可樂娜(Corona)、美樂(Miller Lite)、百威(Budweiser)含量約在25至30 ppb之間;海尼根(Heineken)、健力士(Guinness)含有約20 ppb。
 
葡萄酒種類中,美國莎特酒莊(Sutter Home)的Merlot葡萄酒被驗出含草甘膦51.4ppb,其他還有「Beringer」、「Barefoot」、「Inkarri」和「Frey Vineyards」等酒款被驗出含草甘膦。其中有幾款號稱有機的酒,也被驗出最高5.2ppb的草甘膦。唯一未驗出草甘膦的酒款是比利時啤酒「Peak Beer」。
 
草甘膦是最常現的除草劑成份,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為第2級致癌物。公共利益研究集團表示,「檢測到的草甘膦含量不屬於危險水平,但過去至少有一項研究顯示,只要攝取1ppt(相當於千分之一ppb)的草甘膦,就可能刺激乳癌細胞生長,干擾內分泌。
 
美國酒業協會發言人強調,相關酒類的草甘膦含量不高,即使是這次測試中草甘膦含量最高的餐酒,一日之內要喝超過140杯,才會超過加州環境健康災害評估辦公室的「沒有明顯風險水平」標準。

《新頭殼》提醒您:

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