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在台人數逐年增加,其子女至今也逾20萬人。關注新住民議題的藍委林麗蟬今(26)天質詢提出疑慮,依現行規定,未受雇的新住民,來台未滿半年,沒有資格參加全民健保,期盼懷孕的新住民能直接納入健保法保障。閣揆蘇貞昌答覆時表示,政府有提高對新住民的特別補助費用,達到保障新住民健康的目標。

依據現行法律規定,外籍配偶來台須注滿6個月才能參加全民健保,導致剛來台就懷孕的婦女無法獲得保險補助。為確保新住民的健康,國民黨立委林麗蟬提案修正《全民健康保險法》,只要來台居住的新住民懷孕,就可納入健保補助對象,不受半年的限制。

立委林麗蟬質詢新住民子女議題時,衛福部長陳時中答覆時表示,攸關恢復國籍,政府已針對新住民特別設計,明定沒有等待期,現在也有運用基金來補助新住民孕婦產檢。

林麗蟬擔憂,僅補助10次產檢,若孕婦產檢過程出現問題,將更可怕,政府並未補助醫療費用,而在未修法前,衛福部與內政部也承諾將於3月初提出補助方案。

蘇貞昌答詢也說,顧及國民平等,法律要注重平等,但補助可以調整,既然新住民懷孕,政府就會提高對新住民的特別補助,達到保障新住民健康的目標。

不過,林麗蟬擔憂新住民基金無法永續存在,因此堅持要修法在法律中明定給予保障。內政部長徐國勇當場表示,「沒有問題啦!妳放心啦!我跟妳保證」。面對林麗蟬逼問支持修法與否,蘇貞昌回答,「妳講一個就非要這個不可,其實目標一樣,提高補助就可以讓新住民獲得保障」。

此外,林麗蟬也期盼政府建立一個跨部會的通譯制度,並要求在2個月內研擬相關制度,且希望婚政府對姻移民的新住民,放寬事先面談機制。蘇貞昌聞言後強調,來結婚是一輩子的事情與觀光是兩回事,鑑於過去假婚約,主政機關客觀處理。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立法院院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