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一支掃帚說」,引發藍營不滿。針對被詢及「喊台獨,共軍就打來」,蘇貞昌今(26)天受訪再度引用歷史事件闡述「和平協議換來的都是戰爭」,強調台灣人要展現保衛自己的決心,卻有一群失敗主義欲與中國倡和、唱衰台灣,這種才最讓台灣人民唾棄。

蘇貞昌上週五答覆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時提到,若兩岸開打,「有隻掃把,我都拿起來,絕不投降」,引起藍營一片撻伐,遭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譏酸,「請問要怎麼拿掃帚跟對岸拼?當哈利波特嗎?」

對此,蘇貞昌26日赴立法院備詢前受訪重申,希特勒德國要攻打英國、日本要打中國,投降主義的首相張伯倫、汪金衛都簽署和平協議;現在中國不放棄武力對台,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是主張簽署和平協議。他高呼,「和平協議換來的都是戰爭,犧牲的是人民,只有決心要互相護國護土的人民,才能讓外敵不敢輕侮,不會輕啟戰爭」。

蘇貞昌闡述自己的「一支掃帚說」,他說,如同當年英國民眾,就算只有一支掃把,都要拿起來對抗,只有這種決心的人,英國才不至於投降,拯救歐洲打倒希特勒德國,因此台灣民眾要有決心,讓外敵不敢輕起戰爭、輕舉妄動,保護自己的家人、家鄉、國家,是每個國民神聖的權利。

蘇貞昌強調,今天台灣人要展現保衛台灣人的決心,卻有一群失敗主義欲與中國倡和、唱衰台灣,這種才最讓台灣人民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