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公正不阿形象的前雲林縣長李進勇,在前任中選會主任委員陳英鈴為去年九合一選舉選務亂象請辭後,被行政院院長提名擔起明年大選選務。

出生於雲林縣四湖鄉的林進勇,在26歲時考取司法官,曾擔任法官並在後來轉任律師。由於出生貧困,他從以前開始就非常關照弱勢族群,而這也成為了他從政的契機。1989年,李進勇開始利用假日的時間提供「平民法律服務」,除了個別的法律諮詢,他也為勞工爭取權益。台灣首次的合法罷工,就是在他的幫助之下得以成形。力挺勞工的他也在不久後辭去法律顧問的職位,在1992年立委「全面改選」時,以出乎眾人意料之外的高票當選。

李進勇的腳步並沒有停留在立法委員,2014年李進勇宣布參選雲林縣縣長並以五萬票之差打敗對手當選雲林縣長。然而,在2018年受到與民進黨立委蘇治芬衝突的影響,李進勇最終連任雲林縣長失利。而在今年,李進勇受到了行政院院長提名中選會主委,由於中選會是法定機關必須超出黨派之外,自2000年開始便不曾有政黨歸屬者擔任主委。因此,此次蔡政府提名李進勇擔任中選會會長,引起了很大的爭議。

 針對此次蔡政府提名李進勇為中選會主委,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表示,讓有法律專長和實務經驗的李進勇擔任中選會主委,將有助於彌補過去中選會主委實務經驗不足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