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近期接受VOA《美國之音》專訪時,提到自身對美、中、台三邊關係角力的看法,他直言:「台灣不需要改變態度。」,但是不要變成美國的棋子,棋子變不成變成了棄子就更糟糕了,更引述前駐中國大使羅德(Winston Lord)開玩笑說的話,「美國人沒有聰明到足以調停中國與台灣之間的爭執。」

從美方的態度可以看出,兩岸間有些問題美國是不會介入的,介入也是沒有用,更不會幫台灣打仗,馬英九認為這是中華民國領導人必須牢記在心的,針對近期越來越多反中言論激升,馬英九也發表看法,認為無論親中或親美,最重要的是要親台,並將台灣利益放第一,台灣與中國之間的關係已經每況愈下,激發民粹去反抗是沒有意義的。

此外,記者提問有沒有第二次「馬習會」的可能?馬英九表示,他不排斥造訪中國大陸,但是目前沒有這樣的任務與角色去談判,也無此計畫,如果有適當的機會,他當然不排除,更打趣地說到覺得自己像是詐騙集團,因為他從事兩岸政務的工作三十多年了,卻從來沒有去過大陸,因此對大陸的歷史與過去想深入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