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國時報大篇幅刊載台南及三重立委補選選區民調,內容提及民進黨候選人在這兩選區民調皆呈現落後,民進黨恐遭國民黨攻陷票倉,並將此歸功於韓流的發威。

然而,端看這兩份民調的執行日期,兩選區皆是在2月22日及23日執行電話訪問,而鄭世維的萬人造勢活動,則是在2月23日舉行。由時間序推斷因果,鄭世維民調的領先應該與韓國瑜的站台應無太大關聯,畢竟,鄭世維支持者總不可能人在現場參加造勢活動,卻又同時能接到住家電話的民調訪問吧?但媒體卻利用時間上的錯置,表示『鄭世維在韓國瑜幫忙造勢後,民調開始往上升』,為了將榮耀歸功於韓國瑜,不惜模糊鄭世維的努力。

同樣吹捧韓流的手法,也出現在台南選區。謝龍介在台南地方經營多年,且和賴清德有段相愛相殺、激情四射的故事,算是具有全國性知名度的候選人,與16年代表國民黨參選立委的黨職幹部黃耀盛、或是12年的周賜海,等級截然不同。而郭國文雖曾任兩屆市議員,但因前往中央部會就任而暫時中斷了地方的經營,其人又不似謝龍介善於說戲表演,因此在知悉度方面可能較為劣勢。至於脫黨參選的陳筱諭,其母為前市議員郭秀珠、父親是前麻豆鎮長陳彰茂,地方實力不容小覷。

綜觀來看,論地方實力,郭、陳、謝三人地方實力皆在伯仲之間。今次立委補選,綠營更因整合未成呈分裂局面,民進黨郭國文只拿到五成多的泛綠選票,票倉優勢不再;國民黨謝龍介固守藍營票源,趁勢突起,這才是民進黨在台南立委補選的最大危機,也是國民黨的大好情勢,與韓國瑜旋風無關,媒體實在無須過度推論。

自從去年選戰期間,韓國瑜在高雄坐地而起,一夕蛻變成為媒體寵兒以後,不少媒體為拉抬韓國瑜聲勢無所不用其極。但民調重視實事求是,就中國時報今日發布的民調資料來看,鄭世維的領先與謝龍介的優勢,皆看不出是韓流旋風發威,實在無須為了成就韓國瑜一人聲望,而抹滅藍軍同志的經營與努力。

文/曾新育(作者為民意調查機構研究員)

韓國瑜和盧秀燕今北上幫鄭世維站台。   圖:林昀真/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