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十多年前,知名企業家嚴長壽和我聊起他年輕時的一個故事。

他說,迪士尼在尋找第一個亞洲迪士尼的落腳處時,曾經來台灣做過評估。當時來台灣評估的專家,還曾拜訪他,徵詢過他的意見。

「我當時信心滿滿,向他分析了許多台灣的優勢,包括人工便宜、土地低廉、地理位置優越等等,我認為除了台灣,不作第二地想。」嚴長壽回憶著說。而那位專家也很認真地聽取嚴長壽的意見,並寫下滿滿的筆記。可是最後的結果,如大家所知,迪士尼選擇了東京。

嚴長壽對於迪士尼取東京而捨台北覺得非常訝異,後來有機會再遇到那位專家時,提出了他的疑問與不解。而那位專家則是很客氣地笑著表示,很感謝嚴長壽的意見,但這項評估既專業,也簡單,其實在評估之前就已經知道答案了。因為,要供養一個像迪士尼這種規模的樂園,必須要有足夠的人口數撐起內需市場,光靠外國觀光客是養不活的,而台灣的人口數根本不足,所以不可能選擇台灣。

嚴長壽聽了恍然大悟,但可惜這位一向與藍營交好的企業家,大概沒有機會跟韓國瑜說這段故事,否則韓也不會鬧出高雄迪士尼這個笑話。

在此提起這個故事,不是要取笑韓國瑜,而是要強調公共政策的專業度與嚴肅性。

韓國瑜競選時與上任後,常常突發奇想,脫口而出一些不切實際的政策,鬧了不少笑話,因此最近有人提議罷免韓國瑜。當然,這項提議並沒有引起社會的共鳴,因為多數的人都認為,至少應該多給新上任的韓市長一點時間,再來評斷他的表現。

確實,一個新的民選首長,需要一定的時間去實踐他的施政願景,上任才兩個月就要罷免他,不公平也不合理。不過,不管他人氣再高,台灣社會都不應該失去對政治人物應有的檢驗與要求,以及對公共政策的嚴肅態度。有些政治主張或公共政策,或許需要時間去實踐、去克服困難;但有些,自始就是個唬爛,不但沒有經過專業的評估,恐怕根本沒有經過大腦。如果信口開河,招搖撞騙變成一種被接受,甚至是被崇拜的政治態度,那麼很快地,人將變成台灣最醜陋的風景。

「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政治人物的一言一行,是民眾學習追循的目標;而公共政策,則關乎國家或城市的興衰。讓人感到驚悚的是,這位嘴巴快過腦的新科市長,最近竟然開始頻頻談論兩岸,這個最敏感、又最嚴肅的公共政策。他認為兩岸洽簽和平協議「無可避免」,而且台灣可以洽談和平協議的「時間也越來越少」。

一如高雄迪士尼,韓國瑜直接給了一個公共政策的結論,卻完全沒告訴我們,這個結論從何而來?專業的評估和分析在哪裡?這樣的政治人物如果在民粹的浪潮下競逐大位,甚或成了國家領導人,就像是把整個台灣帶進了迪士尼樂園,一個充滿歡樂表演卻處處虛幻的世界,大家就跟著一起坐雲霄飛車吧!

韓國瑜上任後聲稱不惜任何代價爭取迪士尼落腳高雄。圖為「東京迪士尼度假區35周年慶特別遊行」在台北燈節的表演。   圖: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