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29日,中國知名自媒體公號「咪蒙」由於推送一篇名為「一個出身寒門的狀元之死」文章引發網民對社會底層苦難的共鳴,觸怒當局,「咪蒙」繼2月初被暫停更新兩個月後,21日徹底註銷帳號,包括微信公眾號、微博帳戶、頭條號。更是讓自媒體經營者感到一股寒意。

1976 年出生的馬凌為咪蒙的創始人,從一個帳號發展成數個團隊,利用撰寫引起共鳴的文章吸引粉絲和廣告,擁有 7 家關聯企業和一家影視公司。許多媒體指出,咪蒙一篇業配文章可拿到 50 萬到 80 萬人民幣(約新台幣 368 萬元)。

咪蒙註銷帳號前已發表 200 多篇文章,內容以多數人關注的男女感情、婚姻、職場等為主,內文常能一針見血,引起大眾的共鳴,也因此有「毒雞湯」之稱。帶著負能量的自嘲風格,粉絲數於 2017 年突破 1 千萬。

大陸各大媒體陸續發布措辭嚴厲的批評,第一官媒新華社直接指名道姓的說道:「毀三觀,終毀了自己。再也不見,毒雞湯。」「近日,多個自媒體平台關閉了“咪蒙”相關賬號,微信公眾號“咪蒙”已註銷。一段時間以來,販賣焦慮情緒、為博眼球喪失底線的“咪蒙體”,引起越來越多網民的反感。自媒體發展,必須堅守正確的價值觀,不能在利益面前迷失自我。為了製造爆款、吸引流量不惜弄虛作假、違法違規,只會玩火自焚。」人民日報表示:「自媒體不能搞成精神傳銷。」咪蒙遭到全網圍剿,尤其同行罵得特別狠。

過去幾年來,中共當局致力於加強對社交媒體,網絡視頻,自媒體的控管。去年10月20日,當局曾針對自媒體展開專案整治行動,不到1個月就查封了近1萬個自媒體帳號。今年1月,中共在不到3週的時間又註銷30.8萬餘個網絡帳戶。

 

 

新華社表示:「自媒體發展,必須堅守正確的價值觀,不能再利益面前迷失自我。」   圖:翻攝自新華視點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