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搬新家後,確立了全新的事業核心價格,聚焦娛樂科技領域,為台灣新創提供更深入的加速器服務,持續與台灣新創團隊一起創夢,一同打造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 2017年成立的「創夢實驗室」每半年招募一次,每次邀請十二家新創公司加入,成立至今,已連結超過 200 家新創公司,其產品與服務橫跨遊戲、社交、影音、大數據、圖像渲染技術、翻轉教育以及商業服務等領域。 這個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的大水池裡,究竟都滋養出了什麼新種子?開出了的什麼芬芳花朵?就讓《新頭殼》為您一一解夢吧!

魚鬆寄賣一年的好成績,讓尤葦凡與黃奕傑對創業逐漸產生信心。2016 年 6 月兩人相繼退伍後,他們認為若要將魚鬆的好成績擴大成「貓的寵物電商」,一定得找三人裡面最愛貓的陳璻安一起。就這樣,他們三人因為愛貓、想嘗試貓鮮食電商而創業,成立了「好味小姐」品牌。

品牌草創初期,黃奕傑與尤葦帆時常收聽羅振宇的「羅輯思維」,其中羅振宇多次提及許多成功的中國電商新創多以內容行銷帶動銷售。他們兩人認為好味小姐可以複製這個商業模式,很快就決定建立好味小姐 YouTube 頻道。

「用『好味貓廚房』的料理影片來帶動電商產品,觀眾看了可以創造購買的動機、嘗試鮮食。我們也建立臉書社團,歡迎所有對鮮食有興趣的人共同討論,許多粉絲也會跟著影片實作,在社團分享心得,再次鼓勵消費。」黃奕傑解釋。

每年因應年節的貓年菜禮盒,也是好味小姐電商的強項商品。圖:好味小姐提供

然而,即便他們三人都認同拍片是個好方法,但陳璻安最初卻百般不願意露臉做「好味小姐」。「因為我不是這樣的人。對我來說,露臉拍片不只壓力大、還違背我的個性。剛開始以為,錄影錄不好是因為有人在現場看我;後來嘗試清場讓我一個人錄台詞,還是講不好。因為這就不是我擅長的。」為了團隊,陳璻安硬著頭皮練習好幾十次,才慢慢習慣。「因為我知道自己出現在好味小姐的影片,會讓品牌更好。」陳璻安說。

2016 年夏天及 2017 年他們又領養了另外兩隻貓「蛋捲」及「麻糊」,積極於影片中為貓咪賦予不同個性,例如強調蛋捲的好胃口,或是替短褲與麻糊搭上兄妹的稱號,這些設定都讓粉絲對影片、對品牌更加投入。

團隊的成長契機,始於相互理解

但就在 2017 年底,黃奕傑發現即使好味小姐逐漸闖出知名度,但 YouTube 影片所創造的消費入口不夠寬,導致電商成長速度不如預期。他認為唯有開拓新影片企劃來接觸新的消費族群,同時提高頻道更新頻率以擴大觸及用戶數,才能創造更高的營運目標,「而且要快,因為我們沒有人知道 YouTube 的紅利會持續多久。」

請「好味貓知識」是好味小姐 2018 年新展開的影片企劃,他們在影片中分享大大小小的養貓知識,破除迷思,也讓更多人知道如何與貓一同生活。照片來自於好味貓知識,討論貓耳朵的功能。圖:好味小姊/提供

沒想到這想法一放在檯面上,卻讓團隊陷入停滯狀態。黃奕傑是理性先行、目標導向的人,他認為公司有成長的企圖,就應全力以赴,因此花非常多時間與兩位夥伴說明影片新企劃與更新頻率的重要性。但陳璻安與尤葦帆當時卻無法跟著黃奕傑的思路持續前進。

陳璻安說:「調味料和補丁的包裝出貨一直都是我和葦帆負責,在既有的工作量下,我們根本沒有力氣多做影片。」尤葦帆接著解釋,三人都背負讓公司成長的壓力,彼此的溝通過程其實並不好受,「不只我和陳璻安,奕傑其實也蠻傷的。幾次溝通後,我感覺到他在『收手』,因為他不知道自己提出了一個『辛苦、但值得努力的事』是不是能被我們理解。他也很受挫。」

「但為了公司好,沒有別的方法。你只能不斷提出問題,然後溝通彼此的難處、設立計畫的時間點。我們後來決定將出貨包裝的工作分出去,三個人可以再去做更重要的事。」尤葦帆看著黃奕傑,一派爽朗拍拍他的肩,說:「哈哈,都辛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