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3月29日英國脫歐期限日益逼近,英國財政大臣韓蒙德今(21)日表示,首相梅伊歐盟昨天的協商具建設性,最快下週可能產生一份修改後的英國脫歐協議,供英國國會進行表決。

梅伊(Theresa May)歷經國會阻擋脫歐協議及同黨議員退黨打擊後,昨晚抵達布魯塞爾尋求脫歐出路,雙方經過約1小時的討論,只重申對避免愛爾蘭島出現硬邊界的承諾,未能有積極突破,不過歐盟認為會談具建設性,目前英歐已同意月底前再談。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韓蒙德(Philip Hammond)接受訪問時表示,梅伊和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昨天的協商過程良好且具建設性。他還透露,雙方談論到提供一些「保證」,讓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只是「暫時性安排」。

韓蒙德強調,這是先前從未用過的字眼,意義十分重大,雙方承認政治宣言範圍可擴大,例如可用來化解部分英國國會議員表達過的勞動權疑慮。

他說,「可能有機會讓下議院再度投票,但這將視未來幾天的進展而定。」

不過,榮科今天在歐洲經濟與社會委員會(EESC)一場全會上,對英國達成協議脫歐的可能性「不是非常樂觀」,因為英國國會每次表決時,大多數都會反對某事,沒有大多數會贊同某事。他並警告,無協議脫歐將付出高昂經濟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