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政府拚經濟,將在福佬客人口最多的員林市舉辦彰化福佬好食客─2019全國客家日,將透過融入彰化平原的客家宗教、飲食吸引遊客,擴大員林「竹廣市」商機,彰顯彰化福佬客的隱形力量。 

縣政府統計客家裔人口約23萬5000人,佔人口總數127萬7176人的18%,因族群融合致使客家裔人士福佬化,已知其中約12萬人定居大員林地區,員林市公所今年承辦客家委員會和彰化縣政府的「彰化福佬好食客」活動,今(21)日在市公所前庭宣傳相關內容,洪春美等鎮民代表到場衝人氣。 

縣長王惠美致詞說,客裔人士散居彰化平原,大多福佬化,唯從祭祀三山國王、五穀神農大帝及蜜餞、米苔目、九層粿(糕)等宗教和小吃,追尋客家文化的跡蹤,她期待遊客經由24日的闖關遊戲了解客家文化的核心,縣政府也歡迎各族群共築多元文化,打造「美好彰化.希望城市」。 

「小吃米苔目、九層糕(粿)源自於客家,廣為台灣各族群所接受,也是員林最出名的美食。」市長游振雄說,24日上午9點活動開幕後,10點至12點現場報名「涯講客闖通關」只要集滿三個過關章,即可換取好食客抵用券與活動現場美食兌換券,品嘗米苔目等客家小吃,食罷參觀文化局前局長陳慶芳的平民器物收藏,順遊廣寧宮、廣安宮、明聖宮,認識客家文化在彰化。

彰化縣文化局前局長陳慶芳將在彰化福佬好食客活動當天展出平民器物。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