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今(21)日出席「二二八事件72週年紀念行動-雄中自衛隊出巡」記者會,與民進黨立委許智傑、高市議員陳致中同框並坐。韓國瑜強調,未來的高雄需要拋下過去仇恨、對立的角度,280萬的市民同心團結,不因族群、黨派的不同而有所分歧,共同努力,讓高雄的未來可以更祥和、更美滿、更亮麗。

雄中自衛隊是1947年在二二八事件發生期間,在高雄組成的武裝學生自治團體,成員以雄中學生方振淵、李榮河和陳仁悲等人為首,還包括雄工、雄商和雄女等校學生。這群學生組成的自衛團體,巡視學校周邊,以保持秩序,同時保護了許多受威脅的外省人。但卻遭當時擔任高雄要塞司令的彭孟緝下令砲擊、攻堅,雄中也成為二二八事件當中唯一遭受國府軍隊攻擊的學校。

韓國瑜說,自衛隊72年前的表現讓人敬佩,當時才10幾歲的孩子號召群眾,抗衡不合理的事件,非常有勇氣。身為高雄市長,嚴肅面對這塊土地上的歷史傷痕。並進一步表示,高雄閩南、客家、外省、原住民、新住民等5大族群,具多元文化,更需要用愛與包容面對彼此的不同,今天他欣然接受二二八記者會的邀約,代表高雄嶄新的開始。

二二八事件72週年紀念行動-雄中自衛隊遊行,將於2月24日上午10點在雄中集合,路線由雄中出發到原高雄火車站,活動當天將特別邀請當年學生自治會會長,現年已92歲的方振淵與會,自衛隊副隊長陳仁悲也會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