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九合一大選已過,山手線仍是台中市藍綠營互相攻訐的議題。台中市議員楊正中今(21)日透過直播表示「四年來山手線,一場兒戲、一場騙局」,對此,台中市前交通局長王義川反駁質疑現任議員怎麼光會質疑「前朝」,議員真正要監督詢問的,應是台中市長盧秀燕對地方交通建設有無更加積極爭取,也應多花時間加強交通建設專業知識,維持監督職權與高度,勿隨新市長起舞。

楊正中在直播中提到,「大台中地區山海線鐵路雙軌高架化建置可行性研究」要正名也應該是正名為山海線,不是山手線。對此,王義川強調,「山手線」就是一種耳熟能詳的說法,與台中鐵路高架化全名簡稱鐵路高架化一樣,「難道江湖上說台中市議會楊大砲,有人會不知道是在說楊正中嗎?」

楊正中質疑,林佳龍的山手環線缺了一個口環不起來,對此王義川表示,根據交通部107年6月的審查意見,鐵路立體化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第21頁為交通部意見:彩虹線暫不做結論。除此之外,王義川也表示,交通部建議大甲后里段評估以其他軌道運輸轉乘,未必以台鐵方式執行,都可再評估。王義川強調,可行性評估報告就是技術形式可在綜合規劃階段再進行選擇,他也強調其實這是「常識」,若楊正中不清楚,「其實建議可以在附近的大學詢問運管系學生,應該就會找到答案」。

另針對楊正中指山手線遭國發會退回,王義川也反駁表示,「退回和補正以及退回補正差別在哪?就只是請台中市政府修改完再送審查,其實很簡單的說明卻被楊議員解釋得更複雜」,「真正要監督要詢問的,應該是盧秀燕市長是否要再送報告爭取海線雙軌化、烏日大慶高架化以及甲后線技術型式評估,才是真正行使議員的監督權,並非著墨於一些文字遊戲」。

針對楊正中質疑山手線屬鐵道建設,台中市府要出比中央多的錢,王義川也強調,「地方爭取軌道建設,中央本就訂有補助辦法,山手線一案是依據鐵路立體化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從102年胡志強市長任內就開始評估,市府連評估報告都出了配合款,當時更獲得楊議員的全力支持,讓中央地方合作」,「市府爭取行政院同意納入前瞻計畫的軌道建設,大台中山手線中央補助363.47億、台中市自籌118.70億加上土地款88.89及自償性經費138.47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