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中打貪又有大動作,官媒新華社20日公佈,軍事法院對前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行賄受賄、鉅額財產來源不明案進行宣判,裁定他上述罪名成立,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追繳的贓款贓物上繳國庫。房峰輝曾被中國媒體譽為「軍界舉足輕重的耀眼將星」,如今卻成為今年首名被判刑的「副國級」解放軍高階將領。

事實上,在此之前,房峰輝在廣州軍區時的搭檔、後任總政治部主任、中央軍委政工部首任主任的張陽上將,2017年8月底也因行賄受賄等罪名被調查。不過,張陽同年11月23日在家中自縊死亡,當時曾為中共軍內高層變動和震盪達到一個新的高潮。

美國之音(VOA)引述中共軍報評論說,房峰輝有政治問題。此外,《新京報》也說,房峰輝是涉嫌涉及徐才厚和郭伯雄的案子。中共軍報還稱房峰輝和張陽都是典型的「兩面人」、「兩面派」等。外界分析,兩人的倒臺不僅僅是官方所說的貪腐,更主要的是「政治問題」。

由於張陽上吊身亡5天之後,官方才宣布他「畏罪自殺」,根據博聞社當時獨家披露,張陽可能是「被自殺」,更大的可能是與房峰輝涉及「倒習」流產政變而「被滅口」,幕後「高人」待查。

此一政變未遂背後的陰謀傳言滿天飛,據稱,張陽曾給了流亡美國的中國富豪郭文貴2000萬,以及200枝槍。2017年郭文貴頻頻在海外爆料,可能也是政變行動的一部分,雖然郭文貴未必知道整體佈局。

1951年出生的房峰輝,1968年參軍,1998年晉升少將,2003年升任廣州軍區參謀長,2005年7月晉升中將。2007年,年僅56歲的房峰輝升任北京軍區司令員,成為當時七大軍區司令員中最年輕的,前途十分看好。

房峰輝2009年曾出任中國國慶60週年閱兵總指揮,陪同時任中共軍委主席胡錦濤檢閱部隊。2010年7月19日,晉升上將。2012年10月十八大前夕,直接升任總參謀長。

被視為胡錦濤親信的房峰輝,在中共十八大後多次隨習近平露面,發表挺習及效忠言論。2015年11月,在習近平對軍隊進行調整時任新成立的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首任參謀長。2017年4月,陪同習近平訪美,參加川普總統與習近平的首次峰會。不料,卻在2017年8月被神祕撤職。

綜合美國之音和博聞社的報導,房峰輝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2017年8月21日會晤泰國武裝部隊最高司令素拉蓬。但僅數天後,中共在官方報導中就確認李作成以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身份出席活動,預示房峰輝被撤職。而8月底就傳出房峰輝遭調查的訊息。

根據報導,房峰輝在北京軍區司令員任內大發橫財,出賣大量軍產地皮,其中292醫院的地皮就賣出47億。

中共官方此後對房峰輝一直沒有訊息,直到2018年1月9日才公佈他因為行賄受賄罪被移送軍事檢察機關,同年10月16日被中央軍委開除軍籍、取消上將軍階,隨後被中共中央開除黨籍。

由於張陽(左)上吊身亡5天之後,官方才宣布他「畏罪自殺」,博聞社披露,張陽可能是「被自殺」,更大的可能是與房峰輝(右)涉及「倒習」流產政變而「被滅口」。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