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輔仁大學教務處向校內教師發出公告,表示有陸生對教師課堂言論涉及政治立場感到反感,一怒之下向國台辦投訴,輔大校方隨即要求教授於授課時避免灌輸個人政治立場。教育部於稍早回應,輔大轉達方式引援國台辦指導意見「確實不妥」,提醒陸生聯招會及學校與大陸交流時,應秉持維護國格與學術自由的立場。

日前輔大心理系教授何東洪於臉書貼出輔大校方對教師發出的一紙公告,內容談到在台陸生屢屢向國台辦投訴,表示輔大教師在課堂中灌輸、宣揚個人政治意識形態問題,要求陸生招聯會縮減輔大招生名額。

輔仁大學於該聲明中談到,校方「肯定人性尊嚴與天賦人權」、「尊重學術自由與信仰自由」,隨即卻又表示請教師授課時不要談論過多與課程無關的事項,避免灌輸或偏袒個人宗教信仰、族群、性別、意識形態與宗教立場。輔大一紙公文引發干預講學自由爭議,何東洪表示,「1980年代戒嚴時期,輔大校方的腰都沒這麼的彎。」

教育部於今日晚間回應,確實有部分陸生向大陸國台辦抱怨輔大、成大兩校有教師在課堂傳授個人意識形態,陸方海峽兩岸招生中心向我方陸生招聯會反應此情況,陸生招聯會針對陸生陳情事項透過電子郵件向學校轉知陸方意見、請學校提供回應,但輔大逕自依陸生聯招會訊息,轉成校內公文,提醒各系所陸方立場及留意陸生在校學習狀況。

教育部表示,輔大校方與陸生招聯會雖是回應陸生陳情,但轉達方式卻引援國台辦指導意見「確實不妥」,已請兩方改善疏失,應尊重教師專業立場。

教育部也表示,成大對於陸生聯招會緊急通知之回覆,強調學校倡導學術自由風氣、尊重個人學術理想,校方不以任何立場干預此學風與理想,惟適度提醒系所教師授課內容宜以學術專業傳遞為依歸,其回覆內容應為允當。

教育部重申,核定陸生招生名額為我方權責,且不會以此干預大學學術自由或教師學術自主;並提醒陸生聯招會及學校與大陸交流時,應秉持維護國格與學術自由立場,不應自我矮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