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內部近日針對總統初選辦法,讓已宣布參選2020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即將宣布參選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以及尚未宣布參選總統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間隔空互槓。詢及有無可能徵召聲勢居高不下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吳敦義今(20)天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基本上要自己登記,「但徵召也不能完全排除,國民黨也曾用徵召方式啊,呵呵呵」。

握有黨機器的吳敦義,近日因總統初選時程與辦法尚未定,成為黨內箭靶。吳敦義上午接受「周玉蔻嗆新聞」廣播專訪時駁斥,「有些人批評,也有很多人贊同」。

吳敦義說,國民黨於2012年訂定的總統初選辦法是七成民調、三成黨員投票「現在就是比例問題」,有些人主張七三比,有些人認為應平衡為五五比,後者可凸顯國民黨立黨的原則與理想,他都是公開態度交由智庫研議,未來智庫將召集公聽會,作成初步建議提報中常會。

主持人周玉蔻犀利提問,智庫與中常委現在都被歸為吳敦義的人馬。吳立即澄清「哪有,都是由民意選出來的」。他強調,過程如果是公開、公平、公正,沒有人能禁止或防止哪個人可以選或不選,去年提名22位縣市長人選,過程審慎公平,絕對大公無私,該堅持就堅持。

不過,對於外界提出吳敦義機關算盡的質疑,吳受訪時說,「唉唷抱歉喔!九合一選舉,我有提所謂我的人,而避開什麼人嗎?」並稱自己絕對沒有機關算盡,而是身為黨主席,就是希望國民黨團結一致,選出最能被信任且有機會當選的人,來贏得重新執政的機會。

至於高雄市長韓國瑜民調居高不下,初選民調是否納入「韓國瑜門檻」,吳敦義說他的態度完全公開,任何合格黨員,都能被推舉或自己爭取,代表國民黨參選。至於是否主動將韓納入初選對象,甚至徵召?吳說,「那也不能完全排除,黨也曾用徵召方式,呵呵呵」。言下之意,意味著有可能重演2015年換柱事件,吳敦義趕緊揮揮手澄清,「不不不,那是要公意」。

主持人周玉蔻犀利提問,若初選結果出爐的候選人,民調仍落後未登記參選的其他黨內人士?吳敦義重申,國民黨有尊重民調的方式,也會訪查民間看法,自然也要考慮「最強、最不會被攻擊、最沒有意外狀況、最有勝選機會」等「4最」標準,這些都要考量清楚,依照民主法治程序,就會逐成提議送中常會,最終在黨代表大會上通過。

吳敦義也說,健康的情形一定要考慮到,周玉蔻接著問,年長的王金平身體欠安?吳回,沒有聽說,解釋自己說的健康是指競選條件的健康狀態。此外,如何評論王金平與朱立倫等潛在對手,吳敦義說,他都尊重,並多次聲明自己無法評論,要保持中性。吳也反虧周,希望周不要評論國民黨的狀況,「你喔,都設圈套給我,好在我很小心」。

不過,吳也在中間廣告與周閒聊時提到,電視上說他最清廉、能幹,但未反映在民調上,那是因為他沒有宣傳,也不做廣告,然後嘆了一聲說沒有錢宣傳,今年發放的一元福袋,也是自己捐助「能負擔幾萬元」,「做這位置,光借錢就委屈,我難道天天講委屈嗎」。

針對媒體施作的各陣營總統候選人民調,卻未把吳敦義放入做比較,若無意參選,為何時常接受媒體訪問。吳說,「我都還沒宣布參選,為何要放進去,身為黨主席,為何不能接受訪問」,「這不叫冷落而是尊重,我就還沒宣布,為何要列入」。不過,韓國瑜卻被列為其中,吳表示,「有人跟韓國瑜提了,他也不反對那就好」。至於參選的可能性,吳說,還沒決定宣布前,沒有所謂的參選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