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了!家中孩童再度回到校園生活,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19)日表示,上週水痘健保門診就診達到981人次,是今年單週新高,也是近5年同期新高,提醒父母要多加注意孩童衛生問題。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冬季與初春是水痘與腹瀉好發季節,今年已累計12起水痘群聚感染事件,其中11起發生在校園,包含國小6起、兒稚園1起,以及高中、大專各2起。

羅一鈞說,水痘主要是經由空氣傳染,2004年已將水痘疫苗納入幼兒常規預防接種項目,但疫苗保護力可能在上小學後出現衰退,約1、2成學童會有免疫力不足的情形,可視個人情況評估自費補接種。

羅一鈞呼籲,除接種疫苗外,平時師長及家長應留意學生個人衛生習慣,有水痘疑似症狀者配戴口罩就醫治療,落實生病不上課,隔離期間請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做好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避免接觸未接種水痘疫苗的嬰幼兒、孕婦及免疫功能低下者等高危險群,經醫師評估傳染力已大幅降低後再復學,防止病毒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