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範非洲豬瘟花蓮市宣布禁止廚餘養豬,養豬戶不再回收廚餘,也讓餐廳及小吃業者憂心廚餘沒地方丟,沒想到,花蓮市公所發現有人在污水下水道遭人惡意丟棄廚餘,花蓮市公所表示,亂丟生活廢棄物的行為將會造成污水管線無法運作,且可能造成排水功能受阻,花蓮市長魏嘉賢也要求環保單位加強稽查。

魏嘉賢偕同建設課與清潔隊等人於昨(18)日前往國聯五路與國聯三路口,當地日前被發現污水下水道孔蓋內積滿了廚餘,導致排放功能無法運作,環保局環境稽查科也派員到場表示將會加強稽查

花蓮市公所指出,上週因為下雨,國聯五路與國聯三路口的污水下水道孔蓋不斷有污水溢出,經請環保廠商前往了解,蓋子一掀開,滿滿的廚餘浮上來,已影響到污水下水道的排放運作。魏嘉賢表示,被發現的廚餘究竟是餐廳小吃店所為,或是一般民眾私自濫倒,都需要進一步了解。

魏嘉賢表示,雖然養豬戶不再收廚餘,但清潔隊依舊有收廚餘,包括餐廳小吃等也都可請環保業者收受。花蓮市公所提醒民眾在丟廚餘時能先將水分瀝乾再裝袋,然後丟到垃圾清運車的廚餘桶,千萬不要亂丟到排水溝內或污水下水道的孔蓋,這些都是要開單受罰的。花蓮市清潔隊表示,廚餘屬於生活廢棄物的一種,若被查獲將依據廢棄物清理法第27條第一項第一款規定,開罰1200元至6000元不等,且可連續開罰,提醒民眾不要跟自己的荷包過意不去。

魏嘉賢偕同建設課與清潔隊等人於昨(18)日前往國聯五路與國聯三路口勘遭堵住的汙水下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