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去年7月軍公教年改上路引起反彈一事,有意角逐2020總統大選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19)天受訪表示,最近有人建議,關於退休軍公教警消人員年改以前的待遇,「不要全恢復,但被砍掉的部分,政府可用發行消費券方式,給予同額補發,也能促進經濟動能」,呼籲蔡政府應好好深思這個意見。

吳敦義昨天出席黨中央舉辦的「慶元宵滾元宵」活動受訪首度提出黨員投票、民調各佔一半的總統初選辦法建議,不過有學者質疑降低民調占比有失科學性。

吳敦義上午前往指南宮參拜前受訪時說,近日中常委提醒黨員要能參與國民黨總統提名人選的過程,「那就讓它平衡」,全體黨員來投票,等於國民黨的「公意」,民調也能把非黨員,但是總統與立委選舉人,只要初選舉辦的的公正客觀,也有很好的代表性。

對於外界質疑初選制度朝令夕改,吳敦義說,「不是常常在變」,而是還沒定案以前,不同意見都要尊重,「不是像鐵打的一樣不能斟酌,沒有道理」。他表示,待智庫整合國內外專家學者的意見後,提出建議案給中常會,因為中常會是黨的決策機構,這是大概方向。

至於陸委會研擬修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加嚴政務官赴陸「政治性活動」的管制,由現行3年延長為15年。對此,吳敦義說,國家機密保護法明文規定,卸任的總統、副總統等人,要在卸任3年後才能到中國或香港,突然間延長為15年,當然讓很多人高度質疑「是不是刻意去卡誰」,追溯既往本來就不正常,若要修定國家機密保護法不是不可以,但應該是約制修法後的卸任首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