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內各個太陽近日針對總統初選制度爭論不休,傳出黨主席吳敦義把總統候選人與黨主席掛勾,拿不分區立委席次換取縣市黨部主委支持。吳敦義今(18)天出席活動駁斥,去年九合一選舉,在北部(暗指侯友宜)、北部左手邊(陳學聖)、南部(高思博)提名的人選都同一個人(朱立倫)有密切關係,可是他並沒有排除這些人。

關於國民黨內總統初選制度,吳敦義下午出席黨中央「慶元宵滾元宵」活動後進一步指出,有人建議黨員投票與民調佔比各佔一半,能同時兼顧黨員意志與民調,都一併請智庫研商。

吳敦義補充,若把黨員投票佔比拉高,由黨員選出總統候選人,雖然比重只有五成,但是由全體黨員投票,誰投票過半或誰投票最高,也許就如同年輕朋友講的,誰當選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主席就由這位當選總統候選人接手。

吳敦義深知現今黨主席的產生與任期,還需要要在技術上達成共識,才有辦法修改,他覺得,如果全體黨員投票結果,雖然佔候選人比重五成,但是全體黨員投票,在這裡頭有過半,接黨主席也是合理的事情。

針對前立委孫大千批評,把黨員意志凌駕全民意志,質疑「腦袋有問題」。吳當場怒回,「我腦袋從來沒有問題」,並舉過去任行政院長期間讓台灣經濟與兩岸和平穩定,「我做行政院長是做假的嗎?」

此外,傳出吳敦義承諾給部分縣市黨部主委不分區立委席次,並讓總統候選人與黨主席掛勾,以換取縣市黨部主委的支持,否則原說好的不分區就無法算數。

對此,吳敦義澄清自己從沒提過不分區的事情,也不想用不分區立委增強自己的支持度。他說,不分區立委要有一定代表性,能對國民黨加分,增加國民黨2020重返執政的機會,他一定會大公無私,絕對不會考慮到「喔這個是誰的人,啊那個是誰的人」。

吳敦義更提醒,從去年九合一縣市長提名人選就清楚顯示,在北部他提的是誰(暗指新北侯友宜),北部的左手邊提的是誰(桃園陳學聖),在南部提的是誰(台南高思博),都與同一個人(朱立倫)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可是他沒有把這些人排除掉,這樣講應該呼之欲出了吧。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伉儷穿著廚師裝,出席國民黨中央舉辦的慶元宵活動。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