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對成功分割連體嬰哥哥張忠仁在2月1日因腦溢血逝世,享年43歲,今(19)日上午8點於台北第一殯儀館景行廳舉行告別式,告別式上播放他生前最愛的張學友歌曲,弟弟張忠義數度哽咽表示,謝謝大家多年來的關心,哥哥喜歡畫畫,今年原本要舉辦40周年畫展,雖然他不在了,但還是會幫忙實現他的夢想,「哥哥我現在好想你」。

忠仁自1998年起任職於環保局清潔隊內勤人員,環保局組成委員會協助治喪,應家屬要求,忠仁遺體火化後將樹葬在富德公墓詠愛園,數百名友人及環保局同仁們皆前來送忠仁最後一程。忠仁、忠義兩人1976年出生於高雄,2歲半時接受分割手術,兩人的分割手術備受全台關注,當時更由電視直播,成為台大完成亞洲第一例的連體嬰分割手術,他們也打破醫師「活不過10歲」的預言。

告別式上播放忠仁接受陳凱倫廣播專訪時曾說,「我媽媽是自然產,媽媽也嚇一跳,如果有自主權,我也要分割,因為分割才是生存的開始與考驗,我擔心,弟弟身體不好,如果有一天誰先離開了,另一半是否可以承受得住?幸好弟弟有老婆陪伴,忠義是我心中的羈絆。」忠仁生前樂觀,他時常在演講時說,「上天把我們的腳拿走,但我們還有雙手!」應曉薇致詞表示,上個月忠仁發現他與忠義是世上存活最久的連體嬰,曾允諾要幫他們申請金氏世界紀錄,忠仁還興奮的說要用跑的去接受,當台灣之光,「忠仁沒有離開,永遠活在大家心中」。

擔任告別式主委的環保局長劉銘龍說,忠仁幽默健談,常說自己行動不便但還有雙手,藉此鼓勵他人,他的驟逝讓大家感到不捨,忠仁一生充滿正能量,生前遺願是希望能樹葬,能為環保盡一份心力,各界代表也都前往告別式,包含台大醫院代表、環保局同仁及前總統馬英九、總統府秘書長長陳菊等人皆前往獻花。

應曉薇臉書貼出志工團隊回憶忠仁的感傷心情。   圖:翻攝自 應曉薇祝您幸福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