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就是今天!許多人都會吃元宵、湯圓應景,但應該怎麼吃才健康?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黃靖琇教授民眾幾個撇步,讓不論老少或有慢性疾病的人,都能健康過元宵。

烹煮須添加更多營養元素

黃靖琇指出,不要單單只吃元宵或有包餡的湯圓,烹煮時可以添加蔬菜,避開油炸;湯底的部分可以用龍眼乾、紅棗取代精緻糖;因元宵本身就是米食,而添加地瓜、南瓜不僅增加天然甜味,也一起攝取根莖類的纖維質,有改善便秘效果;擔心體重增加的人則可加入低熱量的白木耳使有飽足感。

元宵、湯圓熱量高,吃多少也是學問

黃靖琇提到,元宵及包餡湯圓當點心建議只吃1至2顆,若吃的是沒包餡的紅白小湯圓,則可吃三分之一碗至二分之一碗,正餐稍為將飯減量、當餐配菜烹調則用蒸煮減少正餐用油量;如果當正餐可吃4至5顆,紅白小湯圓則0.8碗至1碗,搭配豆製品與蔬菜,不僅均衡也能吃的滿足。

節慶飲食要適量 這些人千萬要少吃

黃靖琇說,市售元宵及包餡湯圓一顆熱量約50至70大卡,且都含糖、脂肪及磷等成份,容易造成身體負擔,有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壓、痛風的民眾要吃都要適量;心臟、肝臟、腎臟功能異常容易水腫,則建議不要喝湯。

黃靖琇提醒,元宵、包餡湯圓煮好後,高熱會包含在內餡中,最好先劃開散熱,可以避免燙傷嘴巴,也不要狼吞虎嚥,預防噎住,由於元宵及湯圓都是糯米所製,較不易消化,睡前或晚間少吃,才不會產生脹氣不適或排空緩慢而影響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