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風暴愈演愈烈,黨主席吳敦義日前拋出「全黨員投票」產生候選人,引發一陣譁然。許多黨內中、新生代立委、議員近日紛紛跳出來力挺全民調,對於吳敦義的說法不以為然,並希望黨中央高層應盡快決定初選機制,推出最佳候選人。

針對吳敦義拋出全黨員投票的想法,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認為,總統大選理當用更大樣本推估,因此黨內許多聲音指出應使用全民調,若最終黨內對於處選制度仍無共識,就回到黨章規定,採取黨員、民調三七比的機制,她強調,不可能採用全黨員投票機制,因現在沒有政黨用此方式產生總統候選人。

國民黨中常委徐弘庭呼籲,唯有超過半數的參選者達成共識,始能改變初選機制,否則便得基於黨內規章三成黨員投票,七成民調的規定進行,並加速選舉時程,他認為黨中央應避免給外界過多算計的印象,逕自調整初選制度。

此外,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日前表示,身為國民黨民代新生代、黨員,對於近日「太陽互燒」的紛擾真的看不下去。她呼籲應盡快訂出總統初選規範及時程,所有有意參選者根據遊戲規則參與,決定出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的人選,讓初選回歸制度化、單純化就好。徐也表達力挺全民調的想法,指出包括林明溱縣長、盧秀燕市長、洪秀柱等人,都提出類似的建議,但這樣的建言始終沒被採納,相當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