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論述為參選總統的「必考題」。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16)天出席南一中校友總會演講時透露,民進黨高層多次徵詢他,希望他接任海基會董事長,但國際局勢未處理好,「我去做也一樣」,建議創造新名詞代替九二共識,未來若大陸同意這個名詞,他也要向對岸提出五項要求。

針對兩岸陷入僵局,王金平重申,兩岸關係有三種選項,包含統、獨、維持現狀,而箇中輕重緩急要另外再談。他說,現在要統,中國壓力逼近,牽涉過多因素,沒有那麼容易統;要獨,民進黨政黨輪替二度做總統,但也不敢獨;至於維持現狀,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兩岸和平的現狀就被破壞。

王金平接著說,因此如何修補、重新建構是當務之急。他透露,民進黨內高層多次徵詢他接任海基會董事長,但他希望在國際局勢處理好的前提下再接手,不然他去做也一樣。

王金平說,他和前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碰面閒聊,他也再次強調,至今仍未改變,所以就無意願接掌該海基會董事長一職,「並非我接任後,阿陸仔就會聽我的」。

隨即,王金平認為,九二共識只是一個名詞,讓雙方面子掛得住,保留模糊空間繼續交流,建議創造新名詞來代替九二共識。未來大陸若同意新的名詞,雙方最後能坐下來談,他也要向大陸提出五項要求。由於媒體在場,王金平點到為止,並未再進一步說明這五點要求。

此外,王金平會中也三度提到,有人說他是藍皮綠骨,「去你的,國民黨內說我和民進黨比較好,被人說支持綠的,我只是公平處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