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腳步逼近,志在大位者不約而同安排訪美行程。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昨日啟程前往美國矽谷展開為期8天的新創產業取經之旅,而即將宣布參選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近日與美國在台協會密會,全程討論近2小時,據悉,會中AIT處長酈英傑也詢問王金平如何看待「韓流」,更主動探詢王對於兩岸一家親等兩岸論述。

據了解,王金平近日與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相約於酈的官邸私下密會共餐,會中雙方從高雄市長韓國瑜當作開場白談起,認為韓若把高雄經濟搞好,全國經濟也會變得更好。隨後,酈英傑立即切入重點,詢問王金平對於台灣現況與困境、美中貿易角力對台影響。

酈英傑也關注國民黨總統初選提名時程,對於外界質疑最遲7月才確定人選有點過晚一事,王金平似乎意有所指地說,要成為國家領導人,早就具備整合各界組織的能量,也要能對各種困境提出解決方案,帶領國家往前走,而非還要再做準備。

台灣總統也握有國防外交的權力,民進黨執政後兩岸陷入僵局,未來如何與對岸互動也是角逐總統者的必考題,會中酈英傑也主動詢問王金平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與兩岸一家親等兩岸論述,只不過王金平對此低調不願做過多表述,強調統獨一直困擾著大家,未來執政者一定要解決兩岸關係,若國民黨能重返執政,就會解決兩岸問題。被問到中午與AIT餐敘一事,王金平不願多做回應。

過往總統大選前,有意競逐者都會到美國拜會政要,尋求美方支持,包含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已於昨晚啟程前往美國矽谷,並於2月19日下午在史丹佛大學公開演講。

此外,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將於3月16日至24日出訪美東亞特蘭大、波士頓、紐約以及華盛頓等4個城市;韓國瑜擬於4月7日出國訪美,9天行程除造訪波士頓哈佛大學費正清研究中心並發表演說,還安排與紐約、洛杉磯、舊金山等大城市的僑胞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