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罷工事件於昨晚落幕,但仍有不少旅客損失仍待賠償。先前華航提出賠償方案,團客採提出單據實報實銷,散客則是以250美元的補償為上限,消基會今(15)日認為,華航片面宣布賠償上限不盡合理,呼籲散客踴躍向消基會申訴,集結團體個案後與華航協商,以求得到合理的賠償方案。

華航罷工事件造成不少旅客損失,除可能迫使假期消失外,還可能使滯留在他國的旅客,產生出額外食宿、機票等費用,而華航原以罷工「屬不可抗力因素,不在航空公司責任範圍」,對消費者不負賠償責任,雖在罷工第4天承諾賠償,卻提出團客以單據實報實銷、散客250美元為補償上限的方案,引起不少旅客不滿。

消基會執行董事游開雄表示,從法規上來看,華航罷工主張不可抗力因素,對消費者不負賠償責任,但其實機師工會早在去年就拋出罷工議題,而華航不僅無積極協調,也沒有做相對誠意溝通,因此消基會認為這並非不可抗力因素,華航應主動對旅客負起賠償責任。

此外,游開雄也表示,團客雖有領隊協助簽轉和安排食宿,較容易受到妥善照顧,但其它額外影響,如多留一天、少玩一天的時間損害,就算採實報實銷也沒辦法百分百彌補;而散客與航空公司是最直接的契約關係,卻僅得到250美元的賠償上限,讓他覺得「十分不合理」。

游開雄說,250美元不是一個遙不可破、無法變更的上限,他呼籲華航雖然罷工已落幕,但後續應重視、處理消費者的損失權益,檢討250美元的合理性。

游開雄也呼籲散客,踴躍向消基會申訴,透過團體協議的方式與華航爭取求償。如2016年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消基會也曾介入協調,順利使華航針對個案簽轉、食宿等額外增加費用,裁定不同的賠償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