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期間有男子吃年糕噎住,送醫急救後仍回天乏術,近日元宵節將至,老人、小孩都常發生吞嚥不慎,湯圓卡氣管的意外。對此,羅東博愛醫院教導大家「哈姆立克法」,在緊急時刻可能保住親人寶貴性命。

羅東博愛醫院急診醫學科劉建廷醫師指出,哈姆立克法的正確施作方法,是站在患者正後方,用手環抱患者腹部,雙手握拳抵住上腹部後,多次往體內按壓,利用瞬間力量增加腹胸腔壓力,試著把梗塞住的食塊吹彈出來,以恢復呼吸道暢通和呼吸功能。

哈姆立克法除對於身型壯碩的人員較侷限外,各年齡層患者皆可適用,若是小朋友發生異物梗塞,旁人可以採跪姿與其同高環抱腹部實施,嬰幼兒因噎住而臉色發黑,以虎口抓住嬰兒顴骨,手臂對著嬰兒胸腹部一直線靠著,翻轉嬰兒,頭下腳上傾斜,手掌叩擊嬰兒肩胛骨間,再將嬰兒翻轉至臉部向上,實施兩乳頭連線胸部按壓,直至異物排出口腔。

劉建廷提到,若發現周遭有人在進食過程中突然掐住脖子、呼吸困難,疑似發生異物梗塞時,一定要在第一時間實施哈姆立克法,因為若等人倒下就代表失去呼吸功能一段時間,此時才實施哈姆立克法,患者腦部可能已經缺氧,增加腦死機率也較易有後遺症。

羅東博愛醫院建議,逢年過節,品嘗應景美食能盡興,但切莫因狼吞虎嚥造成哽噎而發生憾事,年長者和小朋友在進食時,將食塊切小塊再入口,糯米製品如年糕、麻糬、湯圓較難消化,長輩也應留意,淺嚐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