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大腸直腸癌連續11年奪得國人好發癌症第一名,每年約有1萬5千人確診,雖然政府補助糞便潛血檢查,有助於0期發生比例提升,但仍有超過超過4成以上患者發現已屬晚期;平均每天有16人因罹患大腸直腸癌死亡。醫師表示,50%晚期患者接受過1、2線治療後,往往因為過去治療出現青春痘、血壓高、流鼻血、拉肚子等副作用太大,不願意繼續接受後線治療,但目前健保已有新的口服藥物給付,不僅副作用小、也不願住院打針,幫助患者找回好的生活品質。

大腸癌連續11年蟬聯國人癌症發生人數之首,每年新增患者超過1萬5千名,卻有4成發現時已達晚期。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暨血液腫瘤科主任李冠德表示,晚期大腸癌患者,前線製藥治療目的在於增加存活率,後線藥物則是在提升生活品質,一、二線前線治療療程為24個月,須每2周住院3天2夜,靜脈注射48小時,加上會出現青春痘、高血壓、流鼻血、皮疹等副作用,兩年下來身心俱疲,導致3成患者不願意身體和精神再受折磨,拒絕接受後線治療,然而新藥問世後,晚期患者願意接受治療提升至8至9成。

曾經從事工程行業的林先生,平時不菸不酒,也沒有明顯排便異常情況,卻在101年初確診為直腸癌第2期,經治療後病情穩定,沒想到105年癌細胞復發且擴散至肝臟,接受針劑化療卻釀成2度腹部大出血,前後住院近2個月。與醫師溝通後改用新型口服化療藥,病痛獲得改善,平時還可以外出喝咖啡,生活品質也大幅提升。

李冠德表示,口服新藥已納入健保給付項目,有效成分能直接嵌入癌細胞的DNA,造成DNA損傷,進而抑制癌細胞生長;保護成分可以保護有效成分不被體內酵素分解,強化其抑制腫瘤的能力。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高雄長庚醫院大腸直腸外科教授陳鴻華則表示,新藥副作用雖少,卻會導致白血球下降,雖然目前沒有限制哪種患者不能使用,但若是在第一、二線治療中,患者的白血球就會大幅降低,在採用口服新藥時就要特別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