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勞工局今 (12)日舉辦各級工會新春團拜暨行善團表揚典禮,副市長謝政達與工會代表互道恭喜,感謝各工會服務勞工的辛勞,並特別推崇新北工會行善團,運用本業職能幫助弱勢族群、獨居老人,認真打拼持續做善事,並表揚100個積極投入行善的工會,「期待今年諸事大吉,工會能帶頭拚經濟,讓各行各業蓬勃發展、共創勞資和諧『圓圓滿滿』。」

曾擔任新北市勞工局長的謝政達表示,新北市是全國勞動人口最多的勞工大市,擁有204萬勞工人口。新北市努力創造就業機會,積極協助年輕朋友媒合就業,近 2年蟬聯青年失業率全國最低;為照顧勞工,設立勞工權益基金、加強勞動檢查,今年更宣布108學年度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比照軍公教,也是全國創舉。此外,他說市府努力創造友善職場環境,透過辦理高中職勞動權益課程,將「基礎勞動權益」向下紮根,之後更加入集體勞權課程,納入華航空服員罷工等時事案例,希望青年勞工朋友運用工會力量,爭取勞動權益。

謝政達特別感謝工會長期協助及配合,因為創造友善職場不僅靠政府推動,也有賴民間協助,尤其工會為了提升會員職能,配合輔導,積極通過TTQS訓練認證,轉型為辦訓基地,每年有近萬勞工朋友參與訓練。另外,工會也參與新北市辦理的乙級就業服務課程,考取證照,未來可協助工會會員就業。他期許未來有更多工會加入工會行善團,讓行善、職訓及就業服務有更多元發展。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工會積極投入新北工會行善團活動,運用本業職能,協助弱勢家戶居家修繕,同時透過物資捐贈、捐款等不同方式幫助弱勢族群。工會行善團從成立之初的居家修繕,更擴大服務族群,透過職災通報系統,幫助有暫時性生活困境的職災勞工,截至目前已媒合30家工會「認養」19位職災勞工;更在歲末結合「新北市實物銀行」,聚集工會 2000餘件物資分送新北市12個地區弱勢家庭送暖。未來勞工局將深度連結工會資源,持續工會行善溫暖社會每個角落。 

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右二)、勞工局長陳瑞嘉(右一)發放福袋給各工會代表,祝福豬年行大運。   圖:新北市勞工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