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加泰隆尼亞風雲再起!因為抗議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打算與加泰隆尼亞獨派份子對話,該國右派人士發動抗議,在12名被判入獄的加泰隆尼亞獨派領導人週二(12日)接受審判前夕,逾20萬人10日湧入首都馬德里進行大型示威,高喊「桑傑士下台」,並要求提前舉行大選,得到極右翼黨派VOX支持。

由於總理桑傑士與加泰地區獨派領袖托拉(Quim Torra)在去年12月達成共識,承諾致力進行「有效對話」,以解決加泰隆尼亞在西班牙的地位問題,引發右派不滿,日前桑傑士政府就加泰危機召開圓桌會議,還提議設特使與各政黨溝通。不過西班牙的大多數政壇幾乎一面倒地反對,這場大規模抗議活動由保守派反對黨人民黨(People's Party)與中間偏右的公民黨(Citizens)發起,獲得極右翼黨派VOX大力相挺。

示威者高喊「西班牙萬歲」、「桑傑士下台」等口號,痛斥桑傑士政府與獨派人士妥協。主辦單位宣稱有超過20萬人加入遊行抗議,但官方公布約為4萬5000多人。

加泰隆尼亞獨立議題一直是西班牙頭痛問題,2017年10月,加泰隆尼亞推動獨立公投後宣布獨立,但遭到馬德里中央政府強力阻攔,最後還以叛亂或濫用公款罪名逮捕12名加泰隆尼亞獨派領袖,連當時的主席普伊德蒙特(Carles Puigdemont)也潛逃海外,至今不敢回家。他們將在12日遭到審判,目前檢方求處最高25年有期徒刑。至於對加泰地區用強的前總理拉霍伊則在稍後下台,由桑傑士在2018年6月接任總理,任期原定於2020年結束。

外電指出,12名加泰隆尼亞獨派領袖高度敏感的審判,預計將持續3個月,專家擔心可能會重新引發加泰隆尼亞的緊張局勢;而桑傑士是少數政府,國家財政預算表決在即,如果不能獲得其他政黨支持,勢必面臨下台壓力,如果提前舉行大選,右派將占上風。

西班牙馬德里10日湧進數以萬計民眾,抗議政府打算與加泰隆尼亞獨派對話。   圖:翻攝VOX Jóvenes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