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吃完公司尾牙、領完年終、過完農曆春節後,很多人的心中或許會開始想著「在工作上,如何有好的新的開始?」有些人會去廟裡拜拜,祈求一整年的工作運;有些人會選擇轉職,換到一個新的更理想的工作場所,重新出發;有些人則是默默在心中鼓勵自己,希望未來一年在工作上能更進步、有更好的表現,達到升遷或加薪的目標。

這些職場的新年新希望,都可以增加我們的自信心,讓我們對於未來職場上的挑戰有更正向的想法,為什麼這些新年新希望如此神奇呢?

社會心理學家艾美‧柯蒂(Amy Cuddy)在姿勢決定你是誰的演講中提到「假裝成功」的概念,當我們試圖擺出成功、有自信的肢體動作時,會影響個人內分泌的變化,而內分泌的變化也會跟著改變大腦的思維,使我們真的相信自己會成功;透過身體改變心理,心理狀態會直接影響行為,將我們導向成功之路;因此假裝成功、想像未來會成功、擺出成功者的姿態,都可以提升我們的自信心和對未來正向的想法。

因此剛過完農曆春節的你們,回到職場上時,請試著做做看以下五件事情:

1.想一想自己的新年新希望是什麼?

2.想像一下,當期望達成的時候,自己是什麼樣子?

3.試著擺出那樣的姿態和樣子

4.感受一下,假裝成功時,當下此時此刻的感覺

5.把當下的感覺和今年的新年新希望都記錄下來

當你工作遇到瓶頸或人生低潮的時候,適時拿出這段紀錄鼓勵自己,或是可以重複以上的動作。最後,希望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們,在新的一年,都能有好的新的開始。

作者:劉又綺 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 精神科 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劉又綺臨床心理師。   圖:劉又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