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專家估計,每年約有六億名因為食物安全問題造成疾病的病人。不安全食品對於人類健康和對於全球經濟發展構成的威脅日益嚴重,尤其是對於弱勢與被邊緣化的婦女兒童以及難民與移民的影響極大。

國際食安會議

為了呼籲全球重視食品衛生的重要,共同抵抗不安全食品對於人類健康的傷害,在聯合國要求下,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 (WHO)、世界貿易組織 (WTO)以及非洲聯盟 (African Union)將於2月12,13日在東非衣索匹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 (Addis Ababa)共同舉辦全球第一屆國際食物安全會議(International Food Safety Conference ),今年的主題是食品安全的未來 (THE

FUTURE OF FOOD SAFETY) 。

這次食品安全會議將匯集各國衛生部長、農業專家、知名科學家、NGO團體、消費者、食品生產商和經銷商代表等出席與會,聯合國希望這次的會議能夠

  • 確定應對當前與未來全球食品安全挑戰的具體行動與思考戰略。
  • 加强全球最高政治界領袖們出面做出承諾,增強食品安全以達成聯合國2030年全球永續發展目標中的,消除飢餓,達成糧食安全,改善營養及促進永續農業。

食品安全與氣候變遷

人類如何因應並改變氣候變遷對於食品安全的傷害,可是近來極為急迫的任務,也是此次國際食安會議的重要主題之一。

根據統計,每年全球有將近十分之一的人口感染食物安全方面的疾病,超過 400,000 人更因此而死亡;氣候變遷極有可能加劇這種慘劇。據估計,氣候變遷對於食物產量的影響至為巨大,也會增加食物汙染的機率,進而刺激全球糧食價格的變動,變動比例將從2014年的3%提高至 2050 年的 84%,由於部分人們無法負擔劇增的食物價格,將造成糧食不衛生,或是人們無法負擔糧價而營養不良的狀況。

氣候變遷導致氣溫和二氧化碳濃度升高也可能削弱主要作物的營養價值,對營養產生直接影響;另外,氣候暖化可能造成部分主要糧食或海產產品中的毒素含量提高,增加食品安全風險。

近年來全球氣候變化急遽、全球糧食生產和供應系統都受到氣候很大的影響,如果人類不能在此關鍵時刻對於全球糧食供應與食品安全採取積極行動,將線人類與食品危機的重大風險。

食品安全受氣候變遷影響程度與範圍尚待更多的研究與探求。因此,全球與國家兩個層面的食安與衛生系統要統合協調,要分享經驗與教訓。若不採取積極作為,人類將面臨氣候變遷對於食物帶來的風暴。

食品安全的經濟考量

食品安全往往被決策者認為只是技術層面的議題,只由專家學者推動解決即可;但實際上,食品安全是個複雜又攸關國家安全與民眾生命財產的重大議題,食品安全受到眾多因素影響,包括公共政策、公私營投資,干預措施,以及從農場到餐桌各相關利益方的意見與能力。

食品安全關乎人類福祉和經濟表現的方方面面。改進食品安全議題事關多項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特别是攸關消除飢餓,達成糧食安全,改善營養及促進永續農業的目標。

建立有效的食品安全監管機制對於維護食品安全至關重要,但完善的食品安全不能只有政府的作為,消費者的意識與態度,以及消費者保護或是食品安全制衡制度的完善,能在市场上形成積極的力量。

如何透過這次全球首發的國際食品安全會議建構完整的食品衛生與安全監督機制,就有待各國的努力與合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