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過年家家戶戶團圓圍爐,內政部長徐國勇和新住民阮秋姮今天也難得放下手邊的工作,走進廚房為大家示範幾道台式和越式的家常菜,讓大家過年大魚大肉期間,也可以來點平民美食。 

因為今年是豬年,徐國勇特別選了最具「台味」的滷肉飯和滷豬腳應景。徐國勇說,小時侯家裡在賣滷肉飯和大鼎肉羹,對於製作這樣的平民美食有獨特的家傳做法,除了堅持滷肉飯一定要選用豬頸肉,放鹽巴、冰糖、油蔥、醬油悶燒的時間,也一定要夠,最後好吃的重點,就是要加入豆腐乳。徐強調,像滷肉飯、豬腳這一類滷的東西,要加入豆腐乳,才會有靈瑰。 

去年站上國慶大會主持台的新住民阮秋姮嫁來台灣已經8年多,她笑說,因為小時候奶奶常跟她講,如果不會煮菜種田,以後會嫁不出去,所以從小就學得一身好手藝,很多越南料理都會自己做,甚至下田插秧、溜牛,都是小時候在越南稀鬆平常的事。 

這次她也準備家鄉口味的越南炸春捲和越南河粉和大家分享,徐國勇雖說自己己經很多年沒下廚了,不過拿起菜刀來幫忙切肉備料、包料捲春捲的架勢滿滿,連阮秋姮都忍不住誇讚「看起來就很會煮菜的樣子」。 

今年年假長達9天假期,徐國勇推薦阮秋姮可以到各個國家公園走春,台灣現有9個國家公園,遍布北、中、南、東部和離島,除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為管制區域未開放、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冬季海況多變不易到達之外,各園區在春節期間,都是闔家踏青休憩的好選擇。 

徐國勇表示,新住民為台灣文化加入許多新元素,讓台灣文化越加多元豐富,內政部也會努力營造友善環境,讓新住民安心的在台生活,台灣就是他們的家。最後,徐國勇及阮秋姮也不忘現場互相教學,共同用台語及越南語,祝福大家「新年快樂」! 

徐國勇教阮秋姮如何滷出好吃的台式滷豬腳。   圖:內政部/提供

徐國勇私房菜大公開,他說滷肉燥要好吃,一定要加豆腐乳一起滷,這樣滷出來的肉燥才會有靈瑰。   圖:內政部/提供

阮秋姮教徐國勇製作傳統的越式牛肉河粉。   圖:內政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