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百度已死」風波延燒仍無暫緩跡象,非但市值一夜蒸發上千億,官媒央視網日前也補刀稱,「『百』家爭鳴,才顯風『度』」。人民網昨起並推出《三評百度已死?》系列網評《之一》,今(1)日更一連刊登《之二》和《之三》,強調「大要有大的樣子,大更要有大的責任」,「辦網站的不能一味追求點選率,開網店的要防範假冒偽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為謠言擴散器,做搜尋的不能僅以給錢的多少作為排位的標準」。否則,倘若因此喪失了使用者的信任、受到監管部門的懲處,如此擴張得不償失。

中國知名搜尋引擎百度近年風波連連,從魏則西事件,到血友病吧被賣事件,再到百家號存在虛假資訊等等。前《南方周末》記者方可成日前發表《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的網文,痛批百度搜索結果一半以上會指向百度自家產品,尤其是「百家號」,而百家號「充斥著大量營銷和品質低劣的內容」,文章連日來在中國網路瘋傳。

人民網評向來被視為中國官方整治網路的前奏,頗有示警意味。2017年,騰訊手遊「王者榮耀」風靡中國大陸,許多中小學生沈迷遊戲,不僅家長和學校引以為憂,並衍生多起社會案件。當時,人民網曾一連《五評王者榮耀》,騰訊股價應聲大跌,甚至連騰訊董事會主席馬化騰也不得不低頭,登門拜訪人民網,說明、溝通一番。

影響所及,騰訊還為此推出實名制、限制未成年人每日遊戲時間等機制,但「王者榮耀」仍遭官方數度整改,從遊戲規則、內容到遊戲裡女英雄們的服裝等等,都無一倖免,損失難以估計。

也因此,方可成日前發表的《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網文一登出並造成瘋傳後,其他網路壟斷巨頭,包括所有的搜索引擎、通訊軟體也都「剉咧等」,深怕被輿論怒火波及。

在昨天的《三評「百度已死?」之一:開放共享,豈能言行不一》文中,人民網指出,一個已達到壟斷級別的搜尋引擎,已經不是哪個企業的「私家花園」,而首先是網路的公共平台,「事實證明,那種只在乎企業利益不注重公共效益的做法,無異於竭澤而漁、飲鴆止渴,不僅失去用戶,而且觸犯眾怒」。

今天的《三評『百度已死?』之二:互聯互通,基石怎可動搖》一文則指出,客觀來說,不論是以「讓人們最平等便捷地獲取資訊,找到所求」為使命的百度,還是從杭州湖畔「鐵下心來做電子商務」的阿里巴巴,抑或是做即時通訊軟體起家的騰訊,企業的成績來之不易,為中國邁入世界網際網路大國之列作出了歷史貢獻。

評論話鋒一轉提到,也因如此,他們獲得榮譽、贏得認可,黨中央、國務院還授予了改革先鋒稱號,頒授改革先鋒獎章。但大要有大的樣子,大更要有大的責任,「內部腐敗、機構臃腫、重複投資、低效率、官僚化等也如影隨形」。

評論還指出,此次的百度事件暴露了當前網際網路巨頭發展面臨的集體問題:在瘋狂追求「平台效應」和使用者數量的盲目擴張中,為維護自身市場優勢地位,正紛紛「畫地為牢」,平台內自我導流,對競爭對手選擇性遮蔽。文中強調,這種行為正在動搖互聯互通這一網際網路的根本基石。

在今天下午的《三評「百度已死?」之三:關乎未來,不負時代期待》評論中,人民網提到,誰掌握了網際網路,誰就擁有了時代主動權。網際網路像空氣一樣無處不在、無時不有,也像水流一樣互聯互交、互通有無。

文中批評,然而一段時間以來,網際網路業界「盲目圈地」「圍牆籬笆」等亂象頻出,給使用者體驗帶來不便,也為發展前景蒙上陰影。人們不禁要問,網際網路的未來到底是多級對立、壁壘叢生,還是溝通協作、開放共享?

人民網意有所指地指出,正所謂「德不配位,必有災殃」,用好了可以受益匪淺,用歪了就將貽害無窮。倘若用門戶之見取代發展遠見,只顧著「搶佔地盤」、只醉心「廝殺內耗」、只攫取「人頭流量」,甚至為維護壟斷地位而不擇手段打壓競爭者,不僅會抑制網際網路行業的創新活力,還會削弱整個社會開放共享、互聯互通的前進動力。

文中再次警告,如果只是簡單沉醉「一畝三分地」的短視之舉,動輒萌生「畫地為牢」的淺顯思維,這樣的企業註定將淪為拍在沙灘上的浪花,成不了推動「中國號」巨輪前行的波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