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昨天公布2020總統與立委合併選舉,民進黨預計4月確定人選,反觀國民黨內初選時程與辦法都尚未定,不過,陸續有縣市長表態支持全民調。對此,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1)天表示,時程依照前兩屆總統立委合併選舉的往例,時間才不會太倉促,「一定按比較提早的過程來做比較好」,「也許3月、4月、5月初也說不定」。

南投縣長林明溱與台中市長盧秀燕近日喊出支持以全民調產生人選,外界解讀,兩人似乎有意和已宣布參選總統,並呼籲全民調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站在一起。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上午到黨中央發放福袋給黨內同仁,被問到此時,吳大方表示,各種主張都會有,但是有一定的程序,現在已經知道立委與總統大選合併選舉,時程就會依照前兩屆總統立委合併選舉的往例,時間才不會太倉促,會依照規定辦理。

不過,吳敦義也強調,就照規章做,假如以全民調產生人選,就以全民調做依歸,若用黨的規則就不是如此,有一定的程序。

對於有支持者力拱高雄市長韓國瑜參選總統,吳敦義聽聞稱「完全開放」,並拉高分貝地說,政黨最期待在地方選舉贏得更多席次,中央選舉就與重返執政密切相關,因此立委與總統大選非常重要,一切都用開放態度,只要符合國家利益,不違背國家法令與黨的規章,完全開放。

至於是否希望時程盡早啟動,吳敦義說,前兩屆大選,從哪個月份開始啟動,不能太過倉促,「一定按比較提早的過程來做比較好」;民進黨4月確定人選,「我們也許3月、4月、5月初也說不定,反正就是照公開、開放且有黨的依據且公平」。

媒體詢問,愈晚提名更利於韓國瑜,吳敦義宣稱自己並無特別推算這些事情。至於黨內要派出民調能贏過台北市長柯文哲來選?吳說,作為政黨,獲勝是非常重要的目標,完全開放,這點你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