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文忠在1月內閣改組回鍋教育部長後,教育部今(30)晚發布新人事令,姚立德留下的教育部政務次長職缺,由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接任,前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許添明也回鍋擔任院長。

曾3度代理部長職務的前政次姚立德辭職回台北科技大學任教,另外兩位次長留任,教育部還缺1個政務次長。

教育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行政院已同意由劉孟奇接任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是台灣大學經濟學研究所博士,曾任中山大學教務長、大考中心主任等職務,在大考中心任內推動多項改革,包括改善身心障礙學生的應試服務,爭取設置學測第二闈場等。

另外,十二年國教課綱於今年8月正式上路,大考中心投入相當心力研發試題,近年學測已看到跨科、跨領域試題逐漸增加。今年學測國文科引用樂評馬世芳和作家張曉風的著作,但兩人都對試題有疑慮,劉孟奇立即站在第一線面對媒體,澄清考試命題無著作權疑慮,但會建議命題團隊以後不要再採用這些作者的著作。

教育部今天同時也發布多位新任主管人事,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由許添明「回鍋」擔任。據了解,許在2016年8月至去年7月擔任院長,但在7月31日突然被告知不再續借調,由行政副院長郭工賓代理至今。一般認為,許添明下台主因和12年國教課綱審議一再出包有關。

另外,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司長,由前台中教育大學教育學院院長郭伯臣接任;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由孫維新「回鍋」擔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