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政府衛生局今天舉行「病主元年,在地好命」記者會,現場包括罹患罕見疾病的前立委楊玉欣、各醫院院長、醫事公會理事長等人,共同宣示支持全亞洲第一部病人自主權利專法,向民眾宣導「自主善終權」的概念。市長黃敏惠表示,過前年的這場記者會笑中帶淚,自主善終,就是要讓每個人都有權利決定自己如何走完人生的最後一哩路。

病人自主權利法」今年1月6日已經正式上路,黃敏惠表示,病人擁有拒絕醫療權是國際趨勢,世界醫學會(WMA)提出「拒絕醫療是病人的基本權利,也符合醫學倫理。」

病主法的精神是,20歲以上完全行為能力人,可透過「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簽署「預立醫療決定」(AD),預先決定自己處於特定臨床狀況,包括末期病人、不可逆轉昏迷、永久植物人、極重度失智及其他公告重症時,可選擇接受或拒絕延長生命的醫療措施及人工流體餵養,目的是讓每個人未來都能擁有尊嚴善終的權利。

楊玉欣強調,病主法讓我們活得更像人,而死亡也可能成為生命再創高峰的契機,病主法授權人們面臨特定的臨床狀況時,可以決定做何種醫療措施,且這個決定到當事人失去意識的時候,都還能獲得法律上的保障,讓家人擁有良好的生命品質。

為了提高民眾諮商意願,嘉義市陽明醫院提供600位免費諮商名額,以實際行動讓更多市民了解病主法,並完成簽署,希望健保署看到相關成效後,研議未來納入健保給付之可行性,減少痛苦的臨終無效醫療。

嘉義市目前已有陽明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及台中榮總嘉義分院3家醫院提供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洽詢電話:陽明醫院225-2000、嘉義基督教醫院276-5041轉7178及台中榮總嘉義分院235-9630轉2068或2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