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境內報導新聞有多黑暗?外國記者抱怨工作狀況越來越惡劣,包括被拘留、申請簽證遭拖延、電話疑似遭竊聽,甚至有些人還表示遭到監視和騷擾。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訪問109名新聞人員調查報告今(29)日出爐,內容「描繪出近來中國境內報導新聞狀況最黑暗的景像」,外國記者最擔心的是遭到監視,近半受訪者表示2018年曾被跟蹤,高達91%受訪者擔心他們電話的安全性。

聯合國曾引述一些專家說法,指稱中國在新疆設有拘留營,未按法律程序拘留高達100萬名維吾爾人和穆斯林少數族群的居民,中國則反控外國媒體過分渲染此事。

不過,根據這份調查報告,14名受訪者表示曾被禁止進入新疆地區的公共區域,另有23名2018年曾到訪新疆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當時遭受某些干擾,包括被迫刪除照片或資料,訪問被打斷,甚至遭到拘留。

加拿大《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的范德克里培(Nathan VanderKlippe)在報告中指出,他已多次在新疆被拘留,並遭到至少9輛車和20人跟隨和追蹤,「有武警舉著盾牌靠近我的車,要我把手放在車外。」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指出,許多記者因為採訪的新聞內容,曾被威脅申請簽證會遭拖延,當地員工和消息來源也遭到騷擾和恐嚇,有時甚至牽扯到他們的家人與朋友。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主席薩赫堡(Hanna Sahlberg)表示,中國存在這樣的風險,就連外國媒體都有可能迴避在中國被視為太麻煩或代價高昂的新聞,雖然駐華外國記者協會希望中國真正開放外國媒體進行報導工作,「然而這種趨勢卻與我們的期待背道而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