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集團財務長孟晚舟上個月在加拿大被逮捕,美國週一起訴她、華為及華為子公司,共計起訴23項罪名。加拿大也證實已收到美方對孟晚舟提出的引渡請求。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昨日報導,孟晚舟目前在溫哥華交保,等待美方的下一步行動,加國司法部稍晚也證實,已收到美方對孟晚舟提出的引渡請求,希望能將其引渡回美國受審。

孟晚舟為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之女,因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禁令,及詐騙美國多間金融機構,涉及聯邦詐欺罪,於上月在溫哥華被逮。孟晚舟目前獲准保釋,美方必須在週三(30)前提出引渡要求,否則孟晚舟將獲釋。目前,美方已對孟晚舟、華為及華為子公司正式起訴,罪刑包含詐欺、竊取美國第三大電信商T-Mobile的商業機密(機械人技術)、違反伊朗制裁令等,共計23項。

此事件也引發中加兩國關係緊張,在孟晚舟被捕後,中方已逮捕3名加國人,並將一名在中國涉嫌走私毒品的加國公民的刑罰,從原本的15年有期徒刑改為死刑,此舉也被看做是中方的報復舉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