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星期一宣佈對華為提出23項刑事起訴,並將向加拿大提出引渡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請求。中國鷹派媒體《環球時報》今(29)日隨即發表社評呼籲,「華為挺住,任正非挺住!」,「邪不壓正終究是顛撲不破的邏輯」。

文中質疑,全世界都能看得懂美國在假借法律搞政治的鬼,華盛頓其實心虛得很。起訴記者會居然請來多名高官出席並且助陣,不做虧心事,何須搞這麼大的陣仗對付一家「犯罪」的外國企業?

社評首先分析稱,美國的23項指控歸納起來就兩件事,一是稱華為下屬公司曾與伊朗進行了數百萬美元的交易,並為此向銀行提供了虛假說明;二是華為竊取了與其合作的美國公司T-mobile的一項檢測智慧手機的機器人技術。

社評提到,對前一項指控的罪行,華為29日再次聲明予以否認。關於後一項指控,美國法院2017年已經做出民事裁決,控辯雙方實現了和解。

文中指出,美國司法部正式提起刑事訴訟是其在全球範圍內打壓華為行動的一部分。華盛頓正在極力向盟國施壓,促使它們將華為裝置排除在5G網路建設之外。美國從未如此大規模地動用國家資源打壓一家外國高科技企業,《紐約時報》上星期六報導說,美國已將中美對5G「控制權」的競爭定義為「新的軍備競賽」。

《環球時報》指出,美國如此歇斯底里地迫害華為這樣的高科技企業,這令中國人始料不及,也震動了全球商界。看來美國下了將華為全力打壓下去的戰略決心,它並不在乎這樣做會對國際規則造成多大衝擊,產生什麼後果。

社評認為,「美司法部長長的起訴書猶如為政治打壓這隻老虎抹上一層法律的口紅,它根本擋不住老虎嘴裡露出的獠牙」。

「美國是全世界實力最強大的國家,動用法律槓桿推行地緣政治利益也一套一套的」,《環球時報》坦言,世界上幾乎沒有力量能夠有效制約它,自美方魯莽且不擇手段推動「美國優先」以來,國際關係進入了一段相對黑暗的時期。

文中並為華為感到不平稱,華為面臨巨大考驗。「中國高科技企業成為當下美國遏制中國崛起承壓最重的蒙難者,強權張牙舞爪」。社評認為,承受這樣的遭遇肯定讓主要由科研工作者組成的用先進研發闖天下的華為公司相當痛苦,「不過我們想對華為說,事情既然來了,就不用怕」。

《環球時報》同時指出,美國之前懲罰中國公司的方式很簡單,對它們斷供晶片就夠了。而它打壓華為卻要兜這麼大圈子,原因在於華為自己手裡的智慧財產權多,與美國大公司形成交叉授權,它們利益的交融也更緊密。通訊行業乃至5G網路建設要想完全繞開華為也很難。美國要想絞殺華為,難度大得多,華為的技術能力為它自己實際上拉起了一道防線。

社評強調,中國政府和中國社會都要在這個時候給予華為各種支援,政府要加強與美方交涉,儘量制約美不公平對待華為的幅度。社會層面應多給予華為道義支援,鼓勵它鎮定,堅強。「我們要清楚,華為是中國民營企業中的一顆高科技明星,它如果被美國壓垮,那也將是中國崛起的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