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在中國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目前關押在湖南赤山監獄,李明哲妻子李凈瑜去年12月18日會見後,以「罔顧事實、公開發表的言論與事實嚴重不符」為由,禁止會見李明哲3個月。李凈瑜、李明哲救援大隊、立委尤美女今天召開記者會,嚴正抗議中國罔顧良心犯的人權,取消家屬人道探視;他們也齊喊,祝福在另一端的李明哲「新年快樂」。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說,在家家戶戶要過年時,中國政府以不人道手法,拒絕家屬探視、非常可恥,2018年12月24日與家屬召開記者會,所講述的內容,包含家屬寄去的書被退回、親情電話卡無法開通等,這些都是家屬可以確認的事實。

「這些打不倒我,我將繼續走下去,不管有沒有人與我同行,揭露暴行路徑不會是平坦的大道,我知道,我要一直走,因為李明哲不是罪犯,他是良心犯!」李凈瑜對世界呼籲,她的目的是要全世界關注一名僅僅因為關懷政治受難者的家屬生活,因宣揚自由的普世價值,此刻正在承受監獄苦難的良心犯,「我的愛人同志,我的政治目的是公公開開,沒有任何不可告人之處」。

李凈瑜強調,她與李明哲會面,皆在中國政府監視下進行,她回國開記者會只是如實說明李明哲處境,然而中國指她的言論與事實不符,「那中國請直接公布會客錄音紀錄,我先生在貴國監獄裡,我哪有說謊條件,如果真的有,你們可以馬上拆穿」,她呼籲,人道探視是囚犯、家屬的天賦權利,若中國不歡迎她探監,必須開放「國際人權組織」與「陸委會」代替她探視。

尤美女指出,李明哲因言論自由被關,現在中國把言論自由限制延伸李凈瑜,要探視回去不能說任何真話,否則就是阻礙罪犯改造?這是什麼國家?這是聯合國國家委員的國家,發出的公文書嗎?她要強力譴責,呼籲中國恢復李凈瑜的探視權。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代理秘書長黃尚卿說, 2017年去年發起李明哲聲援活動,因此全世界都在看,對於拒絕探監的通知書讓他們很遺憾、很生氣,呼籲中國應還給李明哲探視權利、並立刻釋放他;永社執行秘書也說洪崇晏,李明哲是無罪的,會盡最大努力讓他回家,期盼外界能多多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