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嚐到敗果,立法院長蘇嘉全今(29)天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對於2020年總統大選,民進黨的決心是爭取立委過半。主持人周玉蔻也透露與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的line對話內容,卓提到「理論上要提名蘇嘉全做不分區立委,除非蘇另有發展」,此對話一公開,蘇嘉全笑談「錯了,卓主席喔,回去一定會被打屁股」。

去年九合一選舉被視為進攻2020的前哨戰,積極推動改革的民進黨在選舉中大敗,氣勢跌到谷底,未來蔡英文總統是否會創下歷屆總統只擔任一屆的首例,以及全面執政的民進黨是否會因而失去國會多數優勢,均備受關注。

而現任立法院長蘇嘉全2016年被民進黨提名為不分區立委,未來是否將繼續爭取黨內不分區立委。被問到此時,蘇嘉全小心翼翼地回應,他說,不分區立委不是他要選就能選得上,民進黨內部有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先籌組不分區提名小組,再經過小組同意不分區立委名單。

蘇嘉全強調,總統不會推薦他去當不分區立委,民進黨有其想法與佈局,當然就尊重。至於是否轉戰區域立委,蘇直接回答「不可能」,還提到現在區域立委大概都額滿了。

蘇嘉全指出,若民進黨覺得他當院長表現不錯,再次提名他當不分區立委,他當然不會拒絕。他認為,民進黨要有決心,民進黨立委人數佔據國會總人數的三分之二,2020年選舉的目標是,至少立委席次要過半。

主持人周玉蔻則當場與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用line私訊,並在廣播節目中透露兩人對話內容,關於卓榮泰是否會提名蘇嘉全任不分區立委,卓答覆,「理論上當然要提名蘇嘉全做不分區立委,除非蘇嘉全另有發展」。蘇聽聞後笑談「錯了,卓主席喔,回去一定會被打屁股」。

由於蘇嘉全與蔡英文總統過去為相互合作的夥伴,蘇因而被視為英系人馬,且兩人比鄰而居,主持人周玉蔻詢問蘇嘉全是否常與小英咬耳朵,並談論到未來?蘇說,沒有講過未來,但有討論政局,再垂詢問題的時候當然會涉及民進黨未來的發展,但他是國會議長,不方便涉入太多事物,因此就從旁提供建議給小英參考,總統也大都能做一些採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