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蘇貞昌昨天在會議中裁示,對於入境旅客攜帶肉品將對旅行社進行連帶處分,引發部分旅行業者的反彈,對此,蘇貞昌今(29)日在屏東出席活動時受訪表示,「如果人人抱著事不關己,那非洲豬瘟一定進台灣。」而他昨天的裁示是希望旅行業者、領隊能多所呼籲遊客注意台灣的國家規定,並沒有說要搜查行李。

蘇貞昌今早到屏東縣出席2019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開幕活動時,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蘇貞昌強調,非洲豬瘟非常嚴重,防疫如同作戰,如果人人抱著事不關己,那非洲豬瘟一定進台灣,非洲豬瘟一進來,養豬業全倒,國家一年損失2,000億,連滷肉飯都沒得吃,外國遊客及各地觀光客也不會來,會影響到旅遊業者。

他也進一步說明昨天他的裁示特別講到,希望旅行業者、領隊能多所呼籲遊客注意台灣的國家規定,並沒有說要搜查行李。防疫如同作戰,國家安全非常重要,防止非洲豬瘟入境人人有關,希望大家一起來把關,保護台灣、保護台灣豬、保護我們的滷肉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