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候選人何志偉贏得台北立委補選後,外界解讀多少重挫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政治能量,白綠僵局突破與否備受關注。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今(28)天接受廣播專訪時堅定表示,身為執政黨的民進黨,在總統這一局沒有討價還價空間,但立委選區可以做更多考量與協調。

台北市士林大同區立委補選,重蹈去年九合一選舉白、綠、藍三角督局勢,最終民進黨提名的何志偉以 3萬8474票奪冠,獲47.6%得票率 ,擊敗國民黨候選人陳炳甫的3萬1606票(39.1%) 及白色力量陳思宇的9724票(12%)。

輿論關注的是,柯文哲與民進黨間,自去年九合一選舉到北市立委補選,顯示白綠破局,不過,柯P自推柯家軍人選卻中箭落馬,政治能量遭挫,柯文哲未來參選2020與否備受關注。

陳思宇與柯文哲不能畫上等號

至於北市立委白色力量被邊緣化,藉此是否能鬆動柯文哲與民進黨的關係,突破先前白綠破局尷尬。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上午接受《POP搶先爆》廣播節目專訪表示,「不認為陳思宇與柯文哲之間能畫上強烈等號,但當然有關係」。

卓榮泰補充,由於候選人有其特質與競選方式,以及柯文哲最後階段是否完全投入百分百力量力挺,都值得觀察。據他觀察,柯文哲大概了解情勢並不如預期,柯文哲應該有所調整,但有些動作還是要展現出來。因此,陳思宇競選到最後,有許多奇特動作,「可能是因為沒有獲得市府團隊直接奧援」。

卓榮泰說,能否說柯文哲聲勢大挫,他認為當然是有,但是否會直接影響柯文哲的想法與未來規劃,他覺得柯文哲應朝實際面去想,未來每一步,若對壯大台灣是有利,他應該這樣做,若是分散力量,就要有所檢討。

卓榮泰表示,柯文哲一個人創造白色力量,在基層造成多大反應,除了網路回應外,他提醒柯P應該要進一步評估是否組黨,他尊重每個人組黨的權利,民進黨只要站穩腳步、速度與方向,才能守護台灣。

單靠網路聲量無基層組織 一旦遇到瓶頸就受限

卓榮泰表示,政治工作不能單靠網路宣傳,這樣不紮實,民進黨建黨30年來,穩定腳步往前行,他自1月9日上任黨主席後,民進黨內部也持續討問,未來除了傳統組織戰外,也要加強網路於論戰,兩者要並重。

接著,卓榮泰提高分貝地說,由此可見,任何候選人要達到總統候選人資格,都是很殘酷的考驗,「若只在網路上造成一股聲量,但地方組織卻浮而不實,總有一天會遇到很大關卡,也許一開始聲量很大,但一旦遇到瓶頸後就會受限」。

「柯文哲是聰明人,應和以台灣優先團體保持高度合作」

卓榮泰認為,柯文哲應該清楚,去年台北市長選舉,他獲得很多民進黨傳統支持者選票,強調「維持與台灣優先等理念相近等人士或團體間,要保持高度接近與合作」,柯文哲應該有這樣的感覺,否則對他未來的路,應該也是充滿很多坎坷。

隨後,卓榮泰語氣堅定地說,民進黨成為執政黨之後,努力維繫本土政權,總統這一局,沒有任何討價還價空間,至於其他的,目前不做任何設想。至於2020年立委選舉布局,白綠之間是否存有合作空間。卓榮泰表示,立委選舉有各種成績不同的選區,可以做更多考量與協調。不過,卓榮泰指出,目前民進黨並沒有與柯文哲有任何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