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去年九合一選舉大敗,蔡英文總統已嶄露爭取連任的決心,而其副手人選也備受關注。屬於新潮流系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曾公開支持「蔡賴配」,而被視為蔡英文人馬的立法院長蘇嘉全則有不同意見,他今天(29日)上午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蔡陳配」表現不錯,也表明自己並無意願擔任副總統候選人。

關於民進黨何時推派總統人選,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日前透露4月中旬確定,並採取全民調產生人選。由於蔡英文已表明爭取連任的企圖,外界關注蔡將找誰擔任副總統。而綠營人氣王、前閣揆賴清德時常被點名為副手人選,而與賴同屬新潮流系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公開提到「賴院長是蔡總統的最佳助選員」,表態支持「蔡賴配」。

曾於2012年與英文搭檔角逐總統大選的立法院長蘇嘉全上午接受《周玉蔻嗆新聞》廣播專訪毫不諱言地指出,「未來職務有一個不可能,就是當副總統候選人」。

至於蔡英文和誰搭配參選2020,蘇嘉全說,還是要看未來局勢發展而定,他不喜歡在時間未到就臆測結果,且副總統提名到9月都來得及,「成功也不一定在我,我就做好院長的腳色」。蘇接著肯定副總統陳建仁的表現,也認為賴清德表現無庸置疑。

不過,蘇嘉全也道出自己不可能當副總統的原因,「與蔡英文互補性不強」,他說,兩人都是來自屏東,這十年多來,他從旁協助蔡英文,彼此的資源重複性過高,因此認為應該引進經營不同面向的人士來互補,對選戰才有幫助。

話鋒一轉,蘇嘉全大酸前總統馬英九,「多少政治人物說要捐出二分之一薪水,但都沒有做到,許下的金改革政見,歷任總統也沒有人去動」,大力肯定蔡英文雖然外表看起來是嬌弱女子,但展現出來的卻是比男子更強大的意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