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來勢洶洶,針對防疫工作,相關單位絲毫不敢懈怠。今(29)日,農委會、財政部等14部會針對豬瘟防疫進行三階段報告及討論,行政院長蘇貞昌聽取報告後指出,若有旅行團旅客夾帶肉品入境台灣,「導遊」和旅行社應負連帶責任,將請交通部研擬針並確實執行對「導遊」和旅行社的罰則。然而,蘇貞昌「導遊」、「領隊」兩者職務傻傻分不清,引發網友砲轟,直呼剛入境就罰導遊太可笑。

會議中,蘇貞昌聽取農委會等部會針對非洲豬瘟防疫、宣導等報告後,要求各部會針對豬瘟疫情發生後的情境務實演練,並對相關工作預作因應。他強調,自從接任行政院長後,他已將手提行李抽查率從30%提升到100%,另針對春節假期大量人口進出,他也要求相關單位對在台中國籍配偶進行加強宣導,同時嚴加防範所有走私管道。

蘇貞昌更提出連坐罰則,強調若有旅客私自夾帶肉品入境台灣,導遊及旅行社應負擔連帶責任,請交通部研擬針對導遊及旅行社的相關罰則。然而,領外國旅客入境的並非「導遊」,而是「領隊」,旅客落地入境後才會由導遊接待,導遊未見到旅客就得挨罰,顯然蘇貞昌針對兩者職務有所混淆。

對此,網友直批荒謬,「『導遊』是在當地等著接待客人的那位,還沒見到客人有辦法宣導嗎?罰導遊做什麼?有事嗎?蘇大大拜託找觀光局主管上一下課好嗎?」、「所以以後海關要給每一位導遊配一隻防疫犬及飼養費,導遊須列為司法人員,要不如何要求陸客打開行李配合檢查?」,更有身為導遊的網友表示,「如果旅客帶了相關產品,在海關被查到了,導遊也要等到旅客入了境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這樣要罰導遊?要連帶處罰,也要搞清楚弄明白到底是誰有責任,是誰該被連帶處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