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台北立委補選,柯家軍的陳思宇意外拿到9000多票,以此來觀察柯文哲參選2020總統的難關,是「柯家軍」不等於「柯文哲」。另外組黨與否,對柯文哲是利還是弊,都是一個考驗,但無論如何,一旦柯文哲宣佈參選總統,這一局柯不一定會上,但絕對是一個有殺傷力的大咖。

台北大同區是綠營鐵票區,這次區域立委的補選,陳思宇揮著柯家軍大旗參選,但獲得的選選票並不漂亮,甚至讓人覺得意外的低。當選的何志偉得票率比平盤還差一點,國民黨則展現不差的實力。

這次陳思宇的敗選,對柯文哲來講,仍具有參考指標,這個指標即是,要參選總統還是要有組織,有政黨奧援才能打地面戰,因為不一定全國都是可以打空戰,所以組黨就是一個必要的思考,不過組黨需要人脈和錢脈以及思想價值(黨綱、黨章)。對於柯文哲來講,組黨的錢和人可能都是問題,更嚴峻的是成立黨,黨綱明確後,淺藍、淺綠的選票可能跑掉,最重要是柯組黨的中心思想是什麼?因此組黨這件事,到底有利有弊還有待觀察。若以國、民兩黨總統提名時程來看,最晚今年5、6月兩大黨提名人選將確定。

而今年3月柯文哲將前往以色列和美國兩國參訪,展開國際面試之旅,因此他在有限時間內,是否有能力組黨不無疑問,不過若是不組黨,將流失區域和不分區立委席次,對他的總統大選是加分還是減分,實有待觀察。

除此之外,有關總統職權的兩岸主張,柯文哲必須明確提出主張,不可能像台北市長提出「兩岸一家親」主張這般性的模糊,畢竟選民對待總統和台北市長的心態與要求不同。

台北市長選後,針對2020總統大選民調柯文哲仍居第一名,遙遙領先朱立倫和蔡英文,不過在這次立委補選中,他已經看出自己問題之所在。柯文哲目前猶如一列緩緩啟動的火車,組不組黨只是像換軌的選擇而已,開往參選2020總統大選的方向,看起來並未改變。

柯文哲若是以連署方式參選總統,其機率可能比較高,這樣他能避免被檢驗的主張,但選民也會質疑,要選最重要是要勝選,這些盤算都可能是柯選項之一,至於最後柯的抉擇如何?大家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