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國民黨到底有幾顆「太陽」?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都已表態或暗示將角逐大位;黨主席吳敦義日前更換臉書封面,最上頭的一行「2020 for Taiwan / 2020為台灣努力」似乎間接表態爭取2020。

吳敦義臉書封面是在25日晚間更換,但留言、按讚人數都不多,只是從照片文字馬上就有網友聯想到參選的「意圖」,有說:「吳敦義主席的多廣程度最適合當一個國家領導人」、「最好、最有治國經驗、最有實在佳績、最頂尖第一流的總統,放眼當今政壇有如此能耐就只有吳敦義」;但也有人嗆:「選不上的別留臭名阿」、「吳敦義做總統白日夢」。

吳敦義至今仍未明確表態是否爭取2020,之前國民黨內反對全民調、仿效美式總統初選、1/2限制等,都傳聞是吳敦義「卡位」的動作,但都遭到黨機器和吳敦義本人的否認。至於有支持者力拱韓國瑜參選2020總統選舉,吳敦義表示,「不評論、不分析,任何人有意願並符合條件,自然有出線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