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及台中市立委補選昨(27)日結束,藍綠兩陣營皆各自守住原有席次,民進黨自9合1選舉大敗後,有起死回生的趨勢,對此,香港媒體認為,國民黨未能拿下此次台北市立委補選的席次,證明國民黨在吳敦義領導下,並未恢復台北市的藍營支持度,使得2020年的總統大選增添變數。

此次台北市與台中市的立委補選分別由民進黨參選人何志偉、國民黨參選人沈智慧拿下,各自都守住原本的版圖,但選民投票並不踴躍,台北投票率30.39%、台中僅25.34%,創下歷屆立委補選以來最低紀錄。

雖然民進黨在9合1選舉重挫,爾後又經歷台大校長管中閔案、口譯哥人事風波,但在這次立委補選成功守住台北市第2選區席次,外界認為有起死回生的趨勢,而由吳敦義領軍的國民黨,去年大選後氣勢如虹,在這次補選未能搶攻台北市,替藍綠兩黨在2020年選戰增添了新的變數。

港媒《中評網》指出,雖然國民黨拿下台中席次,但投票率卻偏低。而台北則是國民黨選前看好,但結果卻是在綠營分裂下,國民黨還是沒有拿下席次,證明國民黨在吳敦義領導下,尚未恢復台北市的藍營支持度。更讓吳敦義掌國民黨選舉大勝的紀錄出現缺口,也讓藍營能否在2020贏回總統大選執政權增添變數。

吳敦義表示,現在距離2020還有一段時間,沒有辦法當千里眼預知那時候的情況,不過,每一個政情的改變,都會影響到2020選舉,國民黨就是一步一腳印、認真經營,尤其是基層的經營不能鬆懈。

至於總統初選機制,吳敦義表示,過去曾用全民調或是3成黨員投票、7成民調,又或是黨代表決定的方式,推出候選人,各種制度都採用過。因此,一定會依循這樣的制度和做法,選擇最公平、沒有後遺症的制度,等時間成熟後,就會由中常會初步做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