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商總「愛鄉愛土拚經濟」座談會南區場次,今(26)日下午三時移師高雄市蓮潭會館舉行,理事長賴正鎰帶著458位企業家參加,原本答應出席的南台灣縣市首長,最後只有地主高雄市長韓國瑜到場,其餘嘉義縣長翁章梁、嘉義市長黃敏惠、台南市長黃偉哲、屏東縣長潘孟安均缺席,僅指派相關局處首長任為提出報告。現任全國商總名譽理事長王金平也到場,呼籲政府應提供有利經濟發展的政策,同時想辦法吸引台商將國外的資金拿回台灣投資。

這場「愛鄉愛土拚經濟」企業投資南區招商座談會,備受南台灣各縣市注意,幾位縣市長都想遊說企業界前去投資。為力挺一心一意想拼經濟的韓國瑜,由王金平牽線介紹賴正鎰帶著大批企業家實地來到高雄看看投資環境,算是做足面子給韓國瑜,似乎有換取韓國瑜未來支持他角逐總統的意味。

賴正鎰表示,今天本來預計來兩百位,但聽說是要到高雄來開會,因為韓市長個人的魅力關係,結果後有四百五十多位報名,包括知名企業秀泰影城、還有他個人的鄉林集團涵碧樓等等,都想到高雄來投資,對於韓市長在這裡執政,大家都非常有信心,預估可以吸引一千億元以上的投資金額,為地方創造五萬個就業機會。

他還說,去年九合一地方選舉後,藍軍拿到15席縣市長與議長,地方政治生態已改變,凸顯國人對政府拼經濟的需求與期待,執政的民進黨也積極尋找新出路,希望能推出有利國人與企業的新政策,但台灣若沒有認同九二共識,精濟想要上升的幅度有限,明年二月又有總統及立委大選,為避免選舉干擾,企業都在調整腳步,尋找新的經營策略,除了加強在南台灣布局,也有部分企業轉往美國或東南亞設備找尋避險之路。

商總很多會員看到韓國瑜提出的「愛情產業鏈」和「人進來,貨出去」經濟方案都大表支持,今天踴躍出席座談的包括不動產業、餐飲業、電影業、一般旅館與觀光旅館業、 小汽車租賃公會、婚紗業、遊覽車業、金銀珠寶公會及糕餅業者。他們一致看好「愛情產業鏈」將會帶來龐大的新商機。商總除了今天的南區,還將會陸續在北、中、東區辦招商會,加強產官合作,為台灣浥注更多投資建設,提振台灣經濟,共創多贏。

韓國瑜在十五分鐘的演說中強調高市府絕對提供便利企業投資環境。他說,高雄的面積有十個台北大,四個新加坡大,五個香港大,高雄市從滿清、日據到民國,等了三百年才等到這個契機,過去都看台北、台南,今年開始不要懷疑,高雄市第一次成為台灣的中心,一定要把握機會衝刺。

韓國瑜說,台灣的公務人員都是很優秀的,但進了醬缸就開始怠惰了,看不到效率,也看不到廉潔,大陸沿海很多城市都勝過高雄,台灣也沒有競爭力,市府會抱著健康的心態,絕不刁難,會為企業界打造友善環境,政府的角色很清楚,要當整脊師,把各方面調理好,企業家自然會去衝刺,只要符合不污染環境、照顧勞工這兩個條件,高雄市歡迎所有企業來投資。

王金平強調,韓市長當選以後,高雄就呈現一片活力,未來有非常好的投資機會,政府的責任是創造有利的環境,一般以為企業怕的是五缺,其實全國性投資最缺的是有利經濟發展的政策,產業、金融、租稅互相牽連,有賴中央部門在經濟發展過程中提供有利的政策。

韓國瑜向商總會員保證打造友善投資環境。   圖:孫家銘/攝